从百年党史,感悟初心使命——化学与化工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者:许国民   发布时间:2021-07-05   浏览次数:382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转瞬之间,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100年的风风雨雨。为坚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决心和信仰,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以昂扬的姿态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化学与化工学院第五党支部于2021624日下午在逸夫工程馆105会议室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深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激励支部党员以史鉴今,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此次学习活动由支部书记邓远富老师主持。

陈立宇老师进行《从百年党史,感悟初心使命》党课讲授

  首先,陈立宇老师以《从百年党史,感悟初心使命》为题,从“关于初心与使命、百年党史中的初心使命、新时代下的初心与使命”三个方面进行切入,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向全体党员提出的号召和要求。党课中,陈老师结合习总书记的此次讲话,通过回顾百年来党经历过的屈辱和被奴役的悲惨命运、党团结带领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以及取得的辉煌成就,再次激发了支部党员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更加深刻的理解。陈老师的报告内容生动、内涵丰富,与会党员表示很受鼓舞,作为党员要始终不忘初心,时刻拂拭初心,永远坚守初心,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脚踏实地、努力工作,才能不辱使命。学习中,与会党员都积极讨论,气氛浓郁,达到了很好的学习效果。

      

集中观看CCTV-9播出的《山河岁月》系列纪录片

  党课学习之后,在邓老师的主持下,支部党员集中观看了由央视纪录频道播出的《山河岁月》系列纪录片之《红星照耀中国》和《可爱的中国》。《红星照耀中国》讲述了19377,在北京郊外隆隆的炮声中,斯诺完成了《中国的红星》书稿,在出版时定名为《红星照耀中国》。一经问世,便风靡世界,短短一个月内就重印三次,发行量达到十万余册,从此红色中国的形象被全世界熟知。《可爱的中国》讲述了方志敏同志用生命和热血写下信仰之歌,展现了共产党人为了“可爱的中国”不惜牺牲生命、无私奉献的理想与信念,诠释了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成功密码”。方志敏烈士在监狱中写下了《可爱的中国》,即使马上要牺牲也对中国充满了希望,这是信仰的力量。这些事迹打动和感染了在座的支部党员,大家表示:初心的回顾是一个需要长久坚持的过程,重温先烈们为理想为革命不惧牺牲的坚强意志,一定能够积聚起攻坚克难的坚定勇气。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党史的学习,坚定了党员们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加深了党员对党史知识的学习,增强了党员的使命感,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历史是厚重的教科书,要学史知史,知史爱国,以延安精神滋养初心,以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淬炼灵魂,不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继续书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图文/杜丽 王湘利 王玲玉 化学与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