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支援办实事 华南理工大学与贵州民族大学开展两校“慕课西行——同步课堂”教学活动 发布者:许国民   发布时间:2021-07-05   浏览次数:550

    518日,华南理工大学——贵州民族大学慕课西行——同步课堂项目启动仪式在贵州民族大学花溪校区智慧教室线上同步举行,40多名化学工程学院学生与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同学们隔空同步上课,共同参与课堂讨论。

华南理工大学课堂现场

贵州民族大学课堂现场    

    本次开设的第一堂课是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郑大锋教授的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化工原理》,通过智慧教室,课程穿越时空,异地共享。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同学们,与贵州民族大学40多名化学工程学院2019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学生,实现了同步上课,同堂提问,同堂讨论。第一堂课的主题是热泵箱式干燥装置,两校学生通过干燥装置展示、操作演练、教师讲授点评等方式,充分吸收了课程内容。在整个课程教学过程中,两地画面清晰并可随时根据需要切换,整堂课程呈现流畅,学生互动积极。

华南理工大学课堂现场

贵州民族大学课堂现场

522日,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与贵州民族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持续推进“慕课西行”项目,开展《有机化学》同步课堂教学活动。华南理工大学2019级制药工程专业的学生与贵州民族大学化学工程学院2019级应化专业的同学同步上课,共同参与学习华南理工大学李建晓副教授讲授的“重氮化合物与偶氮化合物”的课程内容。据介绍,华南理工大学化学学科属于“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其中有机化学学科的科研实力与水平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的学术声誉。

在本次慕课西行——同步课堂教学活动中,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与智慧树平台合作打造沉浸式远程直播互动教室,采用互联网与沉浸式直播互动教室实现“线上线下”跨校混合式教学,实现两校点对点“同步课堂”教学活动。直播互动教学模式使两校学生虽相距千地却又能相聚一课。

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与贵州民族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后,双方就《化工原理》《有机化学》《化工设计》《过程设备设计》等一流课程线上资源建设与共享等方面达成合作共建意向。在启动仪式上,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郑大锋教授介绍了本次项目的成立背景、实施过程与目标意义,并指出希望通过此次慕课西行——同步课堂,增强两校师生间的互动,相互学习、切磋,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

本次“慕课西行”系列教学活动,是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认真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落实“庆祝建党100周年,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华南理工大学作为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执行理事长单位,积极推进“慕课西行”活动的重要实践活动通过践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提出“慕课西行”计划,突破以往由援助校派遣老师到高校开展支援的“老做法”,提高援助效率、打破教育资源不平衡。华南理工大学与贵州民族大学的“慕课西行”系列教学活动,为两校的优质资源教学架起了“空中之桥”,对提高西部的本科教学水平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该项目负责同志表示,相信“慕课西行”将在华南理工大学与贵州民族大学东西部之间建立起有效的互助平台教学模式!

据悉,“慕课西行”是指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同步课堂、SPOC教学等方式,打破地域限制,将东部高校优质师资和优质慕课资源输送给西部地区高校,在推进教育公平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目前,北京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均已加入“慕课西行”,开展“同步课堂”教学活动。(图文/余皓、曾伟、巫剑伶 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王军刚  贵州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