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彭冲研究员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发布者:夏雪峰   发布时间:2020-12-11   浏览次数:599

报告题目:清洁高效可持续发展的炼油加氢技术

报告人:彭冲 研究员(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

报告时间20201215日下午1500

报告地点16号楼214会议室

 化学与化工学院

2020年12月11日


报告摘要:催化加氢技术就是在适宜温度、压力、临氢和催化剂存在条件下,把氢原子加到烃类化合物中,促使烃类分子结构变化和有害元素脱除的技术。在实现重质原料轻质化的同时,可以直接生产优质石油化工原料和清洁燃料,无论是油品质量升级、产品结构调整、增产化工原料,重油高效深度转化、还是实现清洁生产,均有赖于各种炼油加氢技术的进步、推广和应用。中国石化开发的系列加氢技术整体进入国际先进行列,部分加氢技术已达到当前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为我国炼油行业产品质量升级、产品结构调整、重油高效转化及我国炼油和石化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报告人简介:彭冲,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研究员,博士,获授权发明专利104件,其中第一发明人41件。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20篇,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加氢裂化技术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入选首批辽宁省“兴辽英才”青年拔尖、中国石化优青等计划,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等科技奖励,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石油和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联合会青年突出贡献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辽宁省青年科技奖、侯德榜化工科技青年奖、中国石化闵恩泽青年科技人才奖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