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化工学院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顺利举行 发布者:刘才刚   发布时间:2020-09-14   浏览次数:604

2020年9月10日上午,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入学教育于大学城校区学术大讲堂顺利举行。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许国民、院长张正国,副院长李映伟李雪辉、楼宏铭胡建强,副处级组织员樊丽,学院关工委副主任胡晓凤,创莱纤维(佛山)有限公司生产运营主管杨志平、人力资源专员李思韵,广州宝洁有限公司供应链管理部高级经理崔雅慧等领导嘉宾出席,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才刚主持典礼活动。

1 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现场

开学典礼在庄严肃穆的国歌中拉开帷幕,学院院长张正国教授发表开学典礼致辞,张院长就学院发展历史、学院概况、学生培养模式和毕业就业方向四个方面介绍化院,并结合疫情与当今时事,从环境、能源、工艺等多个方面阐述了化学与化工在国民生产和国家发展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它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最后张院长希望每一位学生树立专业自信,在大学学习生活中明确目标、努力学习,能够学有所成、有所作为!

2 张正国院长开学典礼致辞

广东省教学名师、化学与化工学院博士生导师陈砺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对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青年一代要有理想、有本领、敢担当,调整自己的定位,并对新生今后的大学生活提出三点建议:第一是确立明确的学习目的,有了目标才有学习动力,于个人于国家都具有现实意义;其次是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最后是主动提升非技术能力,培养自己的合作能力与沟通能力,了解职业规范,为自己未来成为化学化工领域的领军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3 教师代表陈砺老师发言

优秀校友崔雅慧以自己在化院的学习生活经历,给予以下三点建议:一是多尝试,找到自己的方向,不要迷失自我;二是重视大学时期的友情,这些情谊会陪伴一生;三是多参加社团活动,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

4 优秀校友崔雅慧发言

2017级化学类创新班班长王楠舒分享了自己的大学经历,为同学们提供了自己的学习与生活经验。2020级化学类强基班姚晔作为新生代表上台发言,表示自己将谨记华工校训,顺应时代潮流,努力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

图5 学生代表发言

杨志平先生作为企业代表上台致辞,作为华工化院的优秀毕业生,他仍不忘回馈社会,同时他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励同学们勇于突破自己,走出舒适圈。

图6 企业代表杨志平先生发言

新生入学教育环节,胡建强副院长分别从上大学的意义、如何渡过大学生活、学院培养计划以及毕业就业方向四个方面深度解答了“大学生如何在大学生活中做到无悔?”这一问题;告诫新生们在步入大学校园之后,需要立刻调整学习方法和学习状态,努力适应大学丰富而紧张的学习生活;激励新生们敢于吃苦,勇于拼搏,不要虚度光阴。

图7 胡建强副院长作本科新生入学教育

各专业系系主任对各个专业进行了详细地介绍。应用化学系系主任邓远富教授、化学工程与工艺系系主任余皓教授、制药工程系系主任叶勇教授和能源化学工程系系主任关国强教授分别就各个专业的课程设计、培养计划、师资力量、研究方向等几个方面进行介绍。

图8 本科新生专业教育

2020级新生班班主任、辅导员以及教师代表、2020级全体本科生参加开学典礼。(图/戴世星 梁桂萍 新媒体中心 文/肖安炜 新媒体中心 编辑/陈星霖 新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