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名师面对面,拓宽行业视野——国际化名师课程顺利举行 发布者:许国民   发布时间:2020-08-03   浏览次数:300

为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并拓宽其行业视野、进一步提升学生工程能力,723-24日、27-28日,国际化名师课程在线上成功举办。活动由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共同主办。课程由道达尔集团安全管理、监控及文化副总裁、鲁汶大学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客座教授Pol Hoorelbeke,火灾和爆炸信息中心(FABIG)主席、学校客座教授Bassam Burgan以及国际安全环境认证机构副主席兼高级首席顾问Michael Johnson担任主讲教授。4天课程全英授课,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客座讲师缪婧、庄超慧担任课程助教。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妙娴、化学与化工学院辅导员王丽间负责协助课程开展,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的七百余名同学共同参与了课程。

2008年起,道达尔国际化课程在我校已成功举办十二年。多年来,课程邀请了来自世界名企的名师对学生进行全英专业化授课、培训,将化工行业与大学人才培养进行积极的链接,旨在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拓宽学生的专业视野和国际化视野,丰富其实践和实际生产经验,为他们今后走向工作岗位、投入生产实际提供宝贵建议。



课堂上,学生能够摆脱课本理论知识的局限,从针对现实事例的学习中获得启发,领略世界一流企业的石油化工技术,全面提升自己的工程能力。主讲教授Pol Hoorelbeke从人口、能源、可再生能源、可持续发展四个方面介绍了石油行业目前面临的主要挑战,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重大风险管理和降低风险的措施。在此基础上,Michael Johnson介绍了英国的三个典型爆炸案例,辅以相关的试验视频,对事故发生的原因和从中吸取的经验教训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使参与课程的学生对重大风险的管理有了较为清晰且深入的认识。Bassam Burgan教授结合物理知识和图表解析介绍了钢结构的防火和载荷设计,并对典型的毒物释放蒸汽爆炸等安全事故案例进行了解析,使化工安全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课程结束后,三百余名同学对此次课程进行了积极反馈,有同学在反馈中如此写道:“我在课程中受益匪浅,感谢课程为我提供了一个向几位国际名企名师学习的机会。通过这次课程,我学到了关于化工行业从业者的社会责任。化工企业不仅需要创造更多的利益以求发展,更需要在保障安全的同时承担为人类谋幸福的责任,例如研究如何提高能源利用率、加强数据化监测以降低风险。”通过与国际名师的交流,同学们拓宽了国际化视野,汲取了丰富的行业前沿信息,对世界能源以及化工行业的发展现状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明确了当今工程师肩负的责任。(图/文 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