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者:许国民   发布时间:2020-06-17   浏览次数:441


学术委员会委员
学术委员会委员


朱敏副校长

郭烈锦院士

朱敏副校长

郭烈锦院士

科技处袁伟副处长

张正国院长

科技处袁伟副处长

张正国院长


2020612日,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线上会议的形式顺利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华南理工大学朱敏副校长,华南理工大学科技处袁伟副处长、化学与化工学院张正国院长及重点实验室教师。

本届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由西安交通大学郭烈锦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宣益民院士和清华大学张兴教授等12名知名专家组成。会议在重点实验室主任张立志教授的主持下拉开帷幕。华南理工大学朱敏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对参会的委员们表示欢迎,并对实验室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科技处副处长宣读本届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管理委员会及学术委员会聘任文件,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张正国院长对各位学术委员会委员的加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会上张立志主任和吴玉庭副主任分别做了实验室工作报告,学术带头人代表张正国教授,青年骨干代表肖静研究员、雷标副教授、王军副教授、王燕鸿副研究员等人分别做了学术报告。报告结束后,学术委员会成员先后发言,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并对重点实验室今后如何强化联合实验室内部的有机融合,及进一步发挥工程热物理与化学工程学科的交叉优势提出了建设性建议。重点实验室学术骨干与委员们在线进行了热烈交流。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郭烈锦院士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实验室应该进一步发挥华南理工大学和北京工业大学联合的优势,并加强实验室在基础研究方面与国家重大需求的有机结合,承接国家重大项目,并在标志性成果、国家奖及队伍组建方面提高要求,为下一次的实验室评估做好准备。

最后,张立志主任致辞,感谢学术委员对重点实验室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并汇报了实验室下一步的工作思路。本次会议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新形势下,指明了实验室发展方向。

据悉,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0年,它最早可追溯到1993年成立的教育部开放实验室,它是我国在传热和节能领域的第一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我校化工学科和能源学科的重要支撑平台。实验室在热质传递强化、过程强化与节能、能源高效转化和节能等方向进行基础理论与工程实践研究,为成果产业化提供技术支撑。顺应着时代的变革与我国经济、科技的迅猛发展,实验室近年来也取得长足进步,不论是在科学研究方面,还是在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方面,都做出了显著成绩。(图/  郭艳芹化学与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