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学生的实验课 发布者:许国民   发布时间:2020-06-04   浏览次数:556

        2020年6月1日,化学化工学院专门为土木与交通学院的一名来自西藏的毕业班学生(扎西旺久)在大学城校区补开《大学化学实验》课。
        为了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实验前三天,王湘利老师通过多种途径联系到扎西旺久。了解到他找不到实验所用教材,王老师就把实验内容拍成照片发送微信给他,督促他提前预习,写好预习报告。实验当天,王老师为避开雨季的交通拥堵和周一的早高峰,特意比平时提早了一个多小时从五山校区出发。
        实验过程中,王湘利老师实行了“一对一”的精心辅导。首先,王老师和扎西旺久就实验原理和实验步骤进行了全面、深入地交流,进而就设计思路、实验方法、实验操作进行了讲解和示范,然后将实验技能推广到实际应用。譬如,磺基水杨酸铁(III)配合物稳定常数的测定中,让学生真正学会了标准溶液稀释法、等摩尔系列法、分光光度法、作图处理数据法等能力。实验结束后,就实验数据的处理和不同类型实验报告的书写,王老师给出了明确的要求和细致的指导。

扎西旺久正在做硫酸铜提纯的实验
扎西旺久正在做硫酸铜提纯的实验
“一对一”的精心指导
“一对一”的精心指导


        积极响应我校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政策,每个教职员工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发挥着作用,全心全意为特殊困难学生做好服务。教务处安排了五十座的大巴接送扎西旺久。俞秋和刘建敏老师预先配置溶液,准备实验仪器、药品和材料。贺咏梅老师主动来到大学城,督促我们穿好实验服,带好口罩。为帮助大家适应疫情期间食堂就餐规则,贺老师又负责把学生领往食堂。

从左至右:扎西旺久、王湘利、俞秋和刘建敏
从左至右:扎西旺久、王湘利、俞秋和刘建敏


        这堂为一个学生开设的实验课,体现了华南理工大学对本科教学的高度重视,课前课后老师们对学生的人文关怀更让教学增加了“温度”。(图/文 贺咏梅 王湘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