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一届能源化学青年学者学术交流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发布者:许国民   发布时间:2019-12-11   浏览次数:914


会议现场


2019127-8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以下简称基金委化学部)主办,华南理工大学承办的第一届能源化学青年学者学术交流研讨会在广州召开。来自全国近70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40余名知名专家学者和120余名能源化学领域的青年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旨在为能源化学领域的青年学者搭建交流平台,推动能源化学学科建设,会议内容涉及碳基能源化学、电能源化学、太阳能能源化学、可再生能源化学、能源化学机制。


高松校长参加开幕式

朱敏副校长致欢迎辞

基金委化学部陈拥军常务副主任作主题报告


华南理工大学校长高松院士参加开幕式,副校长朱敏教授致欢迎辞,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的发展历史、学科发展等情况,并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基金委化学部陈拥军常务副主任为青年学者作了题为我们需要什么样的青年学者的主题报告,深入剖析了我国化学研究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强调青年学者应注重研究工作的独立性和研究方向的独特性,希望青年学者坚守学术规范、弘扬科学精神、坚持学术独立与创新、履行责任与担当,报告结束后,陈主任与现场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基金委化学部学部主任杨学明院士做大会总结


本次研讨会特邀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刘中民院士、南开大学陈军院士、复旦大学赵东元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徐春明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程寒松教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杨学明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孙立成院士作了精彩的大会报告。青年学者就能源化学领域关键科学问题、学术思路和重要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与交流。会议设置了集中讨论环节,与会专家代表围绕能源化学领域的发展态势和青年学者的成长进行了热烈讨论。基金委化学部学部主任杨学明院士做大会总结,充分肯定了我国青年学者在能源化学领域取得的成绩,指出青年学者应避免盲目跟踪热点领域,鼓励他们应不畏困难,开展独特的研究工作。

基金委化学三处张国俊研究员介绍了材料化学与能源化学学科基金管理概况,结合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详细阐述了学科内涵和基本特征,鼓励青年学者明确研究工作与学科定位的关系,凝练科学问题,做系统深入的研究。(图/刘历  文/能源化学会议会务组 化学与化工学院)


会议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