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天津大学姜忠义教授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发布者:魏巍   发布时间:2019-12-04   浏览次数:748

告题目:基于共价有机框架材料的膜和膜过程

报告人:姜忠义教授

时间20191210日上午10:30

地点:五山校区化学与化工学院16号楼214

 

欢迎广大师生前往交流!

 

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

 2019124

报告人简介:

姜忠义,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大学化学工艺学科负责人,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团队负责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国家科技部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学术骨干。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1987年本科毕业于河北工学院化工系,1990年硕士毕业于天津大学化工系,1994年博士毕业于天津大学化工系。1994年留校任教。曾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和加州理工学院做访问学者。

长期从事仿生与生物启发下的膜和膜过程研究。负责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863重大项目课题、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委托项目等科研项目。发表SCI论文500余篇,论文被SCI引用18,000 余次 (H 因子72)。作为第一完成人获省部级科技奖一等奖三项。现任 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 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等期刊编委。连续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化学工程)榜单,并入选全球高被引学者(化学工程)榜单。

 

报告简介:

      膜技术以选择透过性膜为介质,以化学位差为推动力,实现混合物分离纯化,是化工、化学、材料、生物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领域,在解决水资源与能源危机以及环境恶化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仿生与生物启发膜和膜过程作为膜领域的新研究分支,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关注。报告人及其研究团队受自然界中生物材料多样的组成、精巧的结构、温和的形成过程以及强大的功能启发,设计制备多种高性能膜材料,并探索了膜在水处理、气体分离、有机液体分离、离子/质子传导等领域的应用前景,本报告首先对仿生与生物启发下的膜和膜过程研究进行简要介绍。然后对共价有机框架膜的设计制备、结构调控、传质机制与性能强化等进行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