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标准的奥秘—SGS公司参观之旅 发布者:王丽间   发布时间:2019-11-18   浏览次数:395

 


20191114日下午,在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的组织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才刚老师、研究生辅导员赵小芳老师、本科生辅导员王丽间老师带领同学们前往到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进行参观。

通过公司职员的生动介绍,我们了解到,SGS是一家国际认证的检验、鉴定、测试和认证机构,也是公认的质量与诚信的全球基准。SGS的服务对象包括国内外企业、政府和国际机构,服务范围覆盖农产、矿产、石化产品、工业品和消费品的检测、贸易保障服务和国际认证服务。

SGS全球一级技术专家何艺桦先生与老师和同学们作了题为“化学专业在TIC行业的价值及发展”的专题分享。何先生在分享中讲到,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电子产品、纺织品等产品的原材料、生产、运输、上市等各个环节都离不开检测和鉴定,SGS集团会帮助客户确认商品原材料的安全性,检查生产环境,改进生产工艺,确保上市的产品是否安全。

在收获满满的专题分享之后,Jim Feng带领同学们分组进行精彩有趣的集物游戏,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游戏,既活跃了现场气氛,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也让小组内的成员们互相熟悉,为接下来的分组参观实验室环节做好准备。

游戏环节结束后,SGS公司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分批到实验室进行参观,主要参观的实验室有电子电器实验室、中心化学实验室以及化妆品实验室。在电子电器实验室中,工作人员为我们介绍了实验室内墙体特殊材料的吸波防干扰作用、静电产生仪器的使用、空间辐射和导线辐射的区别等相关知识;在中心化学实验室参观过程中,工作人员为我们介绍了实验室取得的认证资格、公司自主研发的有机萃取前处理自动化系统(SEMAS)、XRF机器人系统(XRFAS)等自动化系统;在化妆品实验室中,我们了解到化妆品的检测分为人体检测、体外检测、消费者试用等检测方法,也参观了测定化妆品不同功效如保湿性、抗皱性等的各个不同实验室。

结束了三个实验室的参观,同学们返回会议室,在简单茶歇之后,进行本次参观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有奖问答。主持人围绕公司基本概况及参观的三个实验室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同学们积极参与,分组进行抢答。最终第二组的六位同学答对的题目最多,获得了工作人员精选准备的奖品。

最后,化学与化工学院师生一行与SGS工作人员合影留念,至此,本次参观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在参观中感受到了SGS通标公司的热情与工作上的严谨,也对检测鉴定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自己的前途发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把握。(图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