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邱洪灯研究员学术报告的通知 发布者:魏巍   发布时间:2019-11-07   浏览次数:602

报告题目: 基于离子液体和碳纳米材料的高选择性色谱分离介质研究

报告人: 邱洪灯研究员

  : 20191110日上午11:00

  : 五山校区化学与化工学院16#-214

欢迎广大师生前往!


                                     
化学与化工学院

                                 2019117

报告人简介:  

邱洪灯,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百人计划”,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甘肃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任中国科学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手性分离与微纳分析研究组组长。1980年生于江西安远,2003年本科毕业于南昌大学化学系,2008年于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取得博士学位,任助理研究员。2009-2012年在日本国立熊本大学做博士后,期间获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 Fellow)资金支持。20129月在中科院百人计划项目资助下回国。研究方向为新型分离介质和分析技术在复杂成分分析中的应用。目前已在Adv. Funct. Mater., Nanoscale, Anal. Chem., Chem. Comm., Chem. Eur. J.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20余篇,申请专利20余件。现任《Chinese Chemical Letters》副主编,《色谱》、《分析试验室》和《分析测试技术与仪器》编委,《化学进展》青年编委,中国分析测试协会青年学术委员会委员。

报告摘要:

1)采用多种合成手段将离子液体嫁接到全多孔球形硅胶中,设计制备了二十余种基于离子液体改性硅胶的新型色谱材料,阐述了离子液体作为液相色谱固定相的多重作用机理,并应用于离子色谱、反相色谱、亲水色谱和混合色谱等各种色谱模式,取得了优异的效果;(2)低共熔溶剂(DES)作为一类新型的离子液体,我们采用低共熔溶剂取代传统有机溶剂,在低共熔溶剂中进行了硅胶表面的键合、聚合以及将碳纳米材料修饰到硅胶表面,特别是发展了一类新型的碳点修饰硅胶色谱分离材料并应用于高亲水化合物的高效色谱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