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化工学院举办科学道德与学术诚信教育讲座 发布者:刘才刚   发布时间:2019-10-29   浏览次数:456

       20191024日下午,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举办了科学道德与学术诚信教育专题讲座,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闫坤如教授,在逸夫工程馆作了一场题为“弘扬科学精神,坚守道德底线”的专题讲座。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才刚与学院师生代表一百多人共同现场聆听。

  闫坤如教授首先从化工安全伦理事故讲起,指出安全事故的原因包括法律、管理问题,安全意识不够,缺乏伦理教育,并介绍了化学工程伦理意识。接着,闫教授结合世界上众多学术造假案例介绍了科研不当行为的具体表现,由此引发了同学们的深思——如何成为一名卓越的化学工程师?最后,闫教授以伽利略、爱因斯坦、居里夫人等科学家的创新、批判、敬业、奉献精神与学术造假案例形成鲜明对比,突出了诚信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让同学们更加充分认识了学术道德与科学精神的深刻内涵。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就此次专题讲座的内容进行科研学术诚信宣誓,并签署了科研学术诚信承诺书。与会人员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深受教育,今后必将弘扬科学精神,坚守科研道德。

讲座活动现场

科研学术诚信宣誓

                                     (/文 赵博/吴佳文 化学与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