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天津大学李新刚教授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者:魏巍   发布时间:2019-10-09   浏览次数:1043

报告题目:费托合成催化剂的理性构筑及产物调控

报 告 人:李新刚 教授

报告时间:20191012日(星期六)上午10

报告地点:逸夫工程馆105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化学与化工学院

2019109

报告摘要:

我国化石资源呈现“富煤、贫油、少气”的特点,通过费托合成反应将煤炭气化产生的合成气(CO+H2)在催化剂作用下发生C-C偶联反应,生成高附加值液体燃料,是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有效途径。传统费托合成催化剂的产物分布应遵守ASF定律李新刚教授团队通过理性构筑费托合成催化剂,打破ASF分布,实现高选择性实现高选择性地制取柴油、汽油等特定馏分合成油产品,为工业催化剂开发提供技术支撑和理论参考

报告人简介:

    李新刚:长聘教授,博导,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催化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工业催化学科带头人。1993-2003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获学士、博士学位;2003-2006年在法国IRCELYON研究所和希腊Univ. Patras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07年至今在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工作。

    研究方向为能源催化与环境催化,相关成果发表于 Nature Commun.ChemEnergy Environ. Sci.Chem. Sci.J. Catal.ACS Catal.Appl. Catal. B 等国际高水平SCI学术期刊,共计100余篇。在天津大学任职以来主持1863课题、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天津市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天津市131人才第一层次人选,荣获国际催化理事会青年科学家奖。担任J. Chem. Technol. Biotechnol. (Wiley)期刊副主编、Catal. Today (Elsevier)客座编辑、中国化学会分子筛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稀土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