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天津理工大学罗俊教授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发布者:陈瑛   发布时间:2019-04-17   浏览次数:1036

报告题目:球差校正电镜对高端材料的解析

人:罗俊教授, 天津理工大学电镜中心

    间:422日上午9点

    点:逸夫工程馆105会议室

欢迎广大师生前往!

化学与化工学院

 2019417

 

摘要:

球差校正电子显微术与多种谱学的结合已成功使得原子结构解析、原子分辨谱学成像、原子间电场表征技术、结构信息三维重构、原位电子显微术等手段能够被综合使用,从而能在原子分辨的水平上表征材料的表面与内部的原子结构和化学信息及其在服役期间的变化。罗俊与其领导的天津理工大学电镜中心最近将上述方法成功用于数种金属基催化剂及其它高端材料的结构表征上,不仅清楚阐明了催化剂表面上的每种元素的单一晶格结构及其相互之间的外延生长结构,而且在原子分辨的尺度上揭示了这些表面结构在催化和电化学过程中的演变,并与合作者一起共同获得同时具备高催化活性和高稳定性的催化剂表面结构。同时,该中心也成功解析多种催化材料、纳米材料及其异质界面的原子结构,为合作者的相关科研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持。

 

报告人简介:

罗俊2001年和2006年,在清华大学分获学士和博士学位;2006-2007年,在英国Warwick大学(即华威大学)化学系作博士后研究;2007-2011年,在英国牛津大学材料系作Research Fellow2011-2015年,在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和北京国家电镜中心作副研究员;2015-今,在天津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新能源材料与低碳技术研究院、电镜中心作特聘教授、博导、研究院副院长、电镜中心主任。期从事纳米材料及器件与电子显微学方面的科研。已在Nature Energy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发表论文49篇。曾被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Nano LettersACS NanoNano EnergySmallNanoscale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等学术期刊邀请为审稿人。在一年半内主持完成建设天津理工大学电镜中心,其总资产约6200万元人民币,拥有包括国际领先的球差校正电镜在内的六台电镜等,已与全球最大电镜公司美国FEI公司(现为美国ThermoFisher公司材料科学部)建立联合实验室,在两年半内为超过400个课题组和企业提供测试服务,协助其完成多项课题并将大量结果发表在ScienceNature子刊、Advanced MaterialsJACS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等国际一流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