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刘历   发布时间:2020-06-08   浏览次数:4463

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0817日。其前身是原国家教委19941月批准成立的传热与节能国家教委开放研究实验室,目前由华南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联合共建。重点实验室以工程科学应用基础研究为主,研究和解决我国能源利用领域、过程工业和新兴产业中与传热和节能有关的重大基础理论问题,揭示热质传递机理和能量转换规律,开发适合我国国情的能源高效利用和节能新技术,提升我国相关领域的国际地位。一直以来在过程工业如炼油、化工、石化,以及太阳能利用、制冷空调和热泵等节能方面享有很高的声誉,承担了我国节能领域第一个973项目;近年在可再生能源、天然气利用、新型能源材料、微电子散热和汽车电池热管理等方向也具特色和优势。

本实验室聚集了过程节能和传热强化领域的优秀专家,其中核心成员35名,包括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钱宇、邱学青、王海辉、张立志、李映伟)人,长江学者2(王海辉、陆继东)人。近5年来,在传热强化与过程节能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方面承担了国家级项目88项,国际和企业重大合作7项,获得国家级奖励3项(其中主持完成2项),省部级奖励17项,授权发明专利144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