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化学与化工学院2015、2016级本科生报名参加本科生导师制的通知 发布者:沈丽琼   发布时间:2018-06-11   浏览次数:1293

各位同学:


为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学校布局“新工科”、推动“双一流”的发展工作,充分发挥高校教师在全员育人中的主导作用,让学生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科研方向,提高学生的专业兴趣和专业能力、科研创新能力,根据《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度实施办法(试》,现启动20152016学生本科生导师制学生报名工作,特此通知。

一、导师工作职责

1、思想引领

导师要始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加强学生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教育,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风范影响和教育学生。

2、专业指导

导师要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兴趣、爱好,指导学生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并对学生选课、学习进程安排、发展方向选择、学习方法等进行指导,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确立正确的成才目标,培养学生自主获取知识的能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3、学术引导

导师有引导学生积极开展读书活动、科学研究、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活动,有意识地培养和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文献和信息检索能力、社会实践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提倡有条件的导师搭建学术科研平台,带领学生积极走进实验室,开展科技创新大赛,参与科研课题及科研项目的研发工作。

4、职业规划与升学就业指导

导师要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和本学科专业发展的最新形势,利用自身优势,结合学生兴趣和潜力,因势利导,科学合理地做好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在学生就业方向选择和考研目标定位上给予的指导和帮助,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

二、学生要求

1、尊重导师,主动与导师联系、征询导师的指导和帮助。

2、以主动、认真的态度,参与导师确定的各项科研活动,积极主动参加导师所组织或建议的学术活动。在科研训练中要依照导师要求,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认真、踏实、多思、多问,努力培养和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与创新思维。

三、报名程序

1、学生根据学院公布的导师名单及基本情况,结合自身兴趣,填报附件3:化学与化工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学生报名表,通过邮件和办公室位置与意愿导师联系面谈,进行双向选择。

2、导师和学生双方确认后,学生于2018629日下午17:30前将电子报名表发至邮箱646243724@qq.com,并将导师签名后的纸质报名表投至逸夫工程馆负一楼楼梯旁铁皮信箱中沈丽琼的信箱,学院审核登记备案。

四、注意事项

1、学生与导师进行双向选择,每位本科生选择1名导师,每位导师选择指导1-4名本科生。

2、原则上导师制实施时间为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导师中途可自愿不担任现有某位学生的导师,学生中途可申请更换导师一次。学生中途若申请更换导师,需填写《附件4:化学与化工学院本科生导师制更换导师申请表》交至学院。


化学与化工学院

2018611


附件1:化学与化工学院本科导师制度实施暂行办法.docx

附件2:化学与化工学院本科生导师制2018年导师信息汇总表.xlsx

附件3:化学与化工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学生报名表.xlsx

附件4:化学与化工学院本科生导师制更换导师申请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