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绿色化学产品技术重点实验室2018年开放课题征集通知和申报指南 发布者:魏巍   发布时间:2017-11-28   浏览次数:1286

一、宗旨和目标

为了推进实验室在绿色化学产品和技术创新,开发具有高附加值的化学品,提升化工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将广东省建设成为新型、绿色和精细化工的重要研发基地和复合型高级人才培养基地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绿色化学产品技术重点实验室设立开放基金课题,发布2018年开放课题征集指南,欢迎国内外同行、优秀青年教师和科技工作者申请。

二、实验室简介

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绿色化学产品技术重点实验室于20049月于获准立项,依托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200712月通过了广东省科技厅组织的省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验收。2012年、2016年分别在广东省科技厅主持的广东省重点实验室考核评估中获得优秀。

重点实验室依据华南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学科优势,结合华南地区及珠三角地区区域经济发展态势,深入开展系列基础及应用开发研究。结合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基础和学科前沿,主要建设如下三个研究方向:绿色化学产品技术、环境功能产品技术、产品开发集成技术。

三、开放基金资助范围

重点实验室根据国内外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广东省经济发展对绿色化学产品技术的实际需求,结合本实验室情况,确定2018年度开放基金资助课题范畴为以下研究方向,申请者可在所列方向内自由选题:

1.绿色化学产品开发和工艺技术;

2.环境友好的功能材料和精细化学品开发技术;

3.产品过程开发和装备集成技术。

四、开放基金申请与审批

1. 具备博士学位、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的国内外科技工作者,凡研究方向和内容符合开放基金申请指南的均可提出申请。申请者必须是项目的实际主持人。研究成员中应有一名为重点实验室的固定人员,便于与实验室间的交流合作,以及经费管理。

2. 申请者填写开放基金申请书一式份,经所在单位加盖公章后,须在20171228 日前寄回重点实验室。电子版本发送至greenche@scut.edu.cn

3. 申请项目由实验室各研究方向负责人或学术带头人负责初审,经初审合格的项目提交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审定。

4.审定批准确定受资助的项目,重点实验室于20183月初签发评审结果。受资助者在规定时间内与重点实验室签署研究合同,经所在单位审核后,报送实验室。逾期不报的视为自动放弃处理。

五、开放基金管理办法

1. 根据研究工作的实际需要,每个开放基金项目的资助经费为5-6万元人民币。研究期限为2年(20185-20205月)。

2. 项目负责人或主要研究人员每年应按计划来实验室开展合作研究工作。

3.项目负责人般不得代理或更换,遇有特殊情况离开研究岗位半年以上,所在单位应安排合适代理人,并报实验室备案;离岗一年以上的按中止计划实施办理。

5. 项目开始一年后实验室将对基金项目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项目负责人应于提交《开放基金资助项目进展报告》。对不报送《进展报告》,或工作无进展,或经费使用不当的项目,中止资助。

6. 项目结题时须填写《开放基金资助项目结题报告》,陈述代表性研究成果,提供相关研究成果列表,包括发表的论文(含录用论文),批准或者申请受理的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鉴定和获奖成果,并提供论文的抽印本或复印件、专利授予(或受理)的复印件、成果简介、鉴定或获奖证书的复印件。

7. 项目经费管理

7-1 开放基金资助经费由实验室统一管理,分课题专款专用。支出必须符合广东省科技厅的规范,以及华南理工大学的财务管理细则。各项报销费用由项目负责人签字负责,本实验室按照华南理工大学财务规则对项目经费使用的合理性进行审核;

7-2开放基金资助经费开支包括实验材料费;小型仪器设备或部件购置;科研合作、调研考察、学术会议的差旅费;测试化验加工费;出版/文献/信息传播/知识产权事务费等;

7-3 开放基金资助项目的研究人员在重点实验室使用大型仪器按照优惠的收费标准,具体参照重点实验室成员。

7-4 项目经费按年度安排使用。首年度安排 60%左右,中期评审后视完成情况安排剩余的40%; 项目总经费应在项目结题验收前使用完;未使用完的予以收回。对项目按中止资助处理的经费,将根据情况全部或部分收回。

8. 项目成果管理及评价

开放基金资助项目的有关论文、专著、研究报告、成果评议鉴定资料等,署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名称,同时必须署重点实验室名称(中文:广东省绿色化学产品技术重点实验室,英文:Guangdong Provincial Key Lab of Green Chemical Product Technology),成果中应标注有广东省绿色化学产品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项目及项目编号,英文标注“Supported from the Research Fund Program of Guangdong Provincial Key Lab of Green Chemical Product Technology。未署重点实验室名称及未标注的,结题验收时不计入成果;

六、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华南理工大学16号楼209

广东省绿色化学产品技术重点实验室邮编:510640

联系人:罗小艳、郑秀玉

电话:(0208711387113318750498

电子邮箱:greenche@scut.edu.cn

重点实验室网站:http://www2.scut.edu.cn/cee/gdgcpt/index.html

  

  

  

广东省绿色化学产品技术重点实验室

20171120

附件:开放课题申报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