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祝贺!王均教授当选2020年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Fellow

2020121115时,第十一次世界生物材料大会线上会议正式开幕,在疫情影响下的大会仍有2500余人注册参会。此次大会开幕式上举行了2020年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Fellow证书颁发仪式,仪式由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会秘书长Keith McLean教授主持。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均教授当选2020年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Fellow,此次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共有17人当选本届Fellow,华南理工大学唐本忠院士也当选本届Fellow

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会秘书长Keith McLean教授线上宣读Fellow名单  

世界生物材料大会汇聚了全球生物材料领域的顶尖科学家,不仅为从事生物材料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共同探讨前沿研究的机会和互动交流的平台,而且对促进全球生物材料科学与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华南理工大学是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理事长单位,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和促进中国生物材料领域的科学家与全球同行的交流与合作。为服务于国家“健康中国”战略和省市经济转型升级战略需求,近年来华南理工大学逐年加大对生命科学和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重点投入,包括依托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新建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加大学科人才引进力度和公共平台建设,学科呈现蓬勃向上的良好发展态势。此次唐本忠院士和王均教授也是继王迎军院士和陈晓峰教授之后,学校再次有研究者入选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Fellow,标志着学科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第十一次世界生物材料大会开幕式  

依托学科引智基地和广州国际校区,学院近年来大力加强和发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此次世界生物材料大会主办方欧洲生物材料学会执行委员会主席Elizabeth Tanner教授是学院合作多年的海外名师,连续两年为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与人类健康》本科生新生研讨课授课。文/通讯员 肖颖琪 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国家人体组织功能重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图/中国生物材料学会  )


附件: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Fellow简介

王迎军院士40来一直从事生物材料研究与工程化工作,在骨、齿、血液净化、组织工程和再生医学材料等方面取得多项原创性成果。通过长期研究,王迎军院士提出并建立了材料“生物适配(Bioadaptability)”理论雏形和“生物应答”新理念,发明骨再生修复材料仿生构建系列技术,多次引起了国际生物材料界的广泛关注。王迎军院士多次荣获国家技术发明、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广东省技术发明等各类科技奖励,以第一发明人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7项,成果转化企业获III类产品注册证7个,推动6个企业上市,为生物材料和医疗器械行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陈晓峰教授长期从事生物医学材料研究,主持研制的生物活性微晶 玻璃人工椎板、生物活性玻璃多孔骨修复体以及生物活性皮肤创 面修复产品经临床应用取得良好治疗效果。在生物医学材料领域 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主编学术专著1部、教育部本科教材1部, 参编学术专著2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件。获得包括国家技术 发明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广东省科技发明一等奖在 内的国家和省部级奖励5项。

唐本忠院士长期从事高分子化学和材料科学的研究,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裘槎高级研究成就奖、爱思唯尔出版社冯新德聚合物奖、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基础研究王葆仁奖等。作为项目负责人,他先后承担科研项目60多项,已发表学术论文近500篇,被美国科学信息所列为最常被引用的化学家及材料科学家之一。因其卓越的学术成就,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2年起他受聘为华南理工大学双聘院士,并担任华南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联合实验室主任。

王均教授,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和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者。201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8年1月起任华南理工大学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均教授主要从事生物材料和纳米医学研究,发展了肿瘤微环境响应的纳米载体构建新技术,研发了核酸药物递送的“CLAN”平台,在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Nature Communications、 PNAS、 Nano  Letters、 Angew. Chem. Int. Ed、 J. Am. Chem. Soc、 Advanced Materials、 ACS Nano等杂志发表研究论文170余篇;担任Biomaterials杂志副主编和多个学术刊物的编委,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金委重点等研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