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纳米医学和生物材料团队在Biomaterials发表纳米技术重编程肿瘤免疫抑制微环境、增强免疫检查点阻断抗体功效的研究论文

免疫检查点阻断抗体(ICB)可以阻断抑制性检查点(如CTLA-4PD-1),从而恢复有效的T细胞功能,在多种肿瘤的临床治疗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然而,这种治疗方式的反应并不普遍,患者的低应答率仍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诱导肿瘤细胞的免疫原性细胞死亡(ICD)会导致肿瘤细胞释放肿瘤抗原和损伤相关分子模式(DAMPs),激活T细胞,促进其在肿瘤微环境中的活化、增殖和浸润,实现“冷”肿瘤向“热”肿瘤的转化,从而有望增强免疫检查点阻断抗体疗效。

受此启发,我们构建了一种玉米状的金银纳米棒(Au/Ag NR),可以发挥如下几种效应:(1Au/Ag NR在近红外二区(NIR-II)具有较强的LSPR峰,在1064 nm激光照射下,具有光热和光动力的双重效应,有效诱导肿瘤细胞的ICD效应;(2Au/Ag NRNIR-II PTT/PDT在小鼠体内可以促进树突状细胞(DC)成熟以及TNF-α等细胞因子的分泌;3Au/Ag NRNIR-II PTT/PDT可与ICB抗体联合作用,与ICB抗体单独使用相比,可以显著增加肿瘤T细胞的浸润,进而引发系统免疫应答,在小鼠4T1肿瘤的转移和复发上显示出增强的疗效,为逆转肿瘤微环境的免疫抑制性、提高ICB抗体的应答率提供了一种有效的策略。研究成果以“Corn-like Au/Ag nanorod-mediated NIR-II photothermal/photodynamic therapy potentiates immune checkpoint antibody efficacy by reprogramming the cold tumor microenvironment”为题发表于著名期刊Biomaterials

生命科学研究院金靓洁为论文第一作者,杨显珠教授、沈松研究员、黄又举教授为通讯作者,华南理工大学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和通讯单位。这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的支持。(图文/金靓洁)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2961220308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