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聚焦

纳米医学和生物材料团队在Small发表双功能纳米颗粒 增强巨噬细胞吞噬能力的研究论文

调节巨噬细胞对肿瘤细胞的吞噬作用是具有潜力的肿瘤免疫治疗策略。然而,肿瘤细胞会通过高表达CD47等分子产生“别吃我”信号阻碍吞噬作用。开发CD47单克隆抗体(aCD47)阻断“别吃我”信号是增强巨噬细胞吞噬能力的策略之一,但是在多种实体肿瘤中疗效不佳,其原因是巨噬细胞的吞噬效应受到“别吃我”和“吃我”(如钙网蛋白(CALR))双重信号的调控。当“吃我”信号不足时,仅阻断“别吃我”信号的疗效受到限制。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团队利用纳米技术构建了同时携载aCD47和重组CALR的促吞噬双功能纳米颗粒(SNPACALR&aCD47),其可以发挥如下多种效应:1)SNPACALR&aCD47颗粒通过aCD47特异性结合肿瘤细胞表面的CD47分子,实现靶向递送;2)aCD47阻断CD47-SIRPα通路,抑制“别吃我”信号;3)颗粒上的重组CALR粘附在肿瘤细胞表面,释放“吃我”信号,提高巨噬细胞吞噬。研究结果发现,抗吞噬信号的抑制和促吞噬信号的增强同时作用,可显著改善巨噬细胞对4T1、B16F10肿瘤细胞的吞噬能力,在4T1乳腺癌小鼠模型中观察到SNPACALR&aCD47治疗小鼠显著的抗肿瘤效果,提高了肿瘤内T细胞浸润的水平,并抑制肿瘤向肺部转移。研究成果以“Nanoparticle-enabled dual modulation of phagocytic signals to improve macrophage-mediated cancer immunotherapy”为题发表于领域权威期刊Small。全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smll.202004240。

生命科学研究院张亚茹、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罗佳琪同学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杜金志研究员为通讯作者,华南理工大学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和通讯单位。这项工作得到了王均教授、沈松研究员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梁锦荣教授的帮助,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图/罗佳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