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聚焦

纳米医学和生物材料团队受邀在《高分子学报》“高分子优秀青年学者专辑”发表论文,总结高分子材料调控肿瘤免疫微环境的研究进展

肿瘤组织中存在多种免疫抑制性细胞,如调节性T细胞、髓系来源抑制性细胞和肿瘤相关巨噬细胞等,以及免疫细胞、肿瘤细胞等分泌的大量细胞因子、趋化因子、代谢产物等,形成了免疫抑制性微环境。长期以来,高分子材料作为重要的药物递送载体在肿瘤治疗中受到广泛关注,但是其在调控肿瘤免疫微环境的功能及应用方面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

针对这一问题,研究团队从肿瘤免疫微环境的特征出发,系统论述了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在调控肿瘤免疫微环境、改善肿瘤治疗效果的最新进展研究人员首先介绍了肿瘤组织形成免疫抑制性微环境的成因。随后,总结了近年来高分子材料作为载体递送免疫调节分子或发挥自身免疫调节功能,调控或逆转免疫抑制性微环境的策略和典型代表,证明了高分子材料在调控肿瘤免疫微环境,改善肿瘤治疗效果方面的巨大潜力。最后对高分子材料在调控肿瘤免疫微环境中存在的挑战进行了讨论,并对高分子材料调节肿瘤免疫微环境具有的巨大价值和前景进行了展望。该综述以“高分子材料调控肿瘤免疫微环境的研究进展发表”为题发表在高分子领域权威学术期刊《高分子学报》“高分子优秀青年学者专辑”(高分子学报, 2020,51(5), 548-558),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1777/j.issn1000-3304.2020.19227


论文第一作者为华南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缪玮珉同学,通讯作者杜金志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和通讯单位。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图/文 智能纳米医学实验室 缪玮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