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喜报!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重点实验室在2019年度广东省科技厅评估工作中获评优秀

202058日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发布了《关于公布2019年度广东省重点实验室考评工作结果的通知》。广东省科技厅在2019年组织专家对全省276家(2016年前立项建设)省重点实验室进行评估,通过“网络”和“会议”两轮评审,最终评审结果获得优秀等级的省重点实验室43家(其中学科类33家,企业类10家),获良好的69家(其中学科类51家,企业类18家),合格等级的省重点实验室126家(其中学科类97家,企业类29家),需整改的省重点实验室20家(其中学科类14家,企业类6家),摘牌的省重点实验室18家(其中学科类9家,企业类9家)。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重点实验室在本次评估中表现优异,获评“优秀”。

重点实验室在2009年获批建设,经过多年建设与运行,形成一支由院士领衔,国家重大专项计划首席科学家、杰青等高层次人才为骨干,学科背景交叉、协同创新的研究队伍,在国内外生物医学工程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声誉。

实验室建立了“开放、合作、共享、流动”的运行机制,围绕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研究热点与国际前沿,结合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行业特点,在华南理工大学多学科交叉、优势工科和工程化基础上,实验室重点建设“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纳米载体与药物递送”、“精准修复与3D技术”、“信息影像技术与器械”等四个具有明显学术前瞻性的研究方向,开展人体组织修复材料及其仿生、组织工程与载体、医学诊断及个性化精准治疗等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前沿科学问题及关键技术的研究、技术转化与产品开发。实验室已成为我省乃至全国的生物医学工程重要研发基地,是一个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人才培养于一体、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创新平台。实验室以医工研企紧密结合为特色,以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为指导,突破了生物医学材料和医疗器械行业的关键共性技术和核心装备的制约,取得了一批有国际先进水平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成果,成果得到转化应用,开发出系列成套技术,部分已实现产业化,取得良好社会和经济效益,有力推动了行业的技术进步。

未来,实验室将继续围绕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省对生物医学材料与医疗器械战略新兴产业的重大需求,强化学科交叉融合及前沿技术创新,立足解决生物医学工程领域战略性、关键性、“卡脖子”科学技术问题,支撑广东省生物医学材料与医疗器械高水平发展。促进实验室学术水平稳步提升及成果转化,进一步扩大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重点实验室的国内以及国际影响力。(图/文 郑志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