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新晋诺奖得主格雷格·塞门扎教授华园开讲 解密低氧诱导因子对治疗癌症等疾病的意义

20191027日上午,在华南理工大学大学城音乐厅举办了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美国科学院院士、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Gregg L. Semenza题为“Hypoxia-Inducible Factors in Physiology and Medicine”(低氧诱导因子在生理学和医学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会,Semenza教授深入浅出地将低氧诱导因子用于攻克某些重大疾病的研究成果和未来研究成果的发展与学校师生进行分享,并和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Gregg L. Semenza教授

Gregg L. Semenza教授与师生交流

1027日下午,Semenza教授到访学院和实验室,与学院的老师和同学进行近距离的交流互动,分享了他在低氧诱导因子研究中的故事和获得诺贝尔奖当晚的心情。

Gregg L. Semenza教授与学院师生交流

未来将与学院进一步开展合作与交流,助推学院在学术、人才培养、国际化等方面的快速提升

Semenza教授颁发聘书

1026日,高松校长、陶韶菁副书记等学校主要部门领导在逸夫人文馆与Semenza教授就未来的合作模式、合作内容进行了深入洽谈,并与华南理工大学签订合作协议,Semenza教授被授予华南理工大学名誉教授称号,为双方今后长期稳定的实质性合作进一步奠定了基础。学院与Semenza教授将在未来开展多形式的国际化科研交流,Semenza教授将参与到学院的肿瘤学研究所的建设,为学院国际化科研合作、课程和教学改革、联合指导和培养研究生、学院和学科发展规划等方面提供咨询和指导。(图/文 肖颖琪)


Gregg L. Semenza教授简介

Gregg L. Semenza教授是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医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他于1978年毕业于哈佛大学(1974-1978),1984年于宾夕法尼亚大学获得M.DPh.D学位(1978-1984),1986年于Duke大学完成住院医师(1984-1986),之后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做博士后及助理教授、副教授等职位。目前担任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C Michael Armstrong教授及由他本人创立的血管疾病研究中心的主任,同时也是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部、肿瘤学部、放射肿瘤学部、生化学部的教授。

Gregg L. Semenza教授于1992年因发现低氧诱导因子(HIF1)而成为现代低氧及氧化应激研究的奠基人,这些开拓性的工作对肿瘤学及心血管疾病等的研究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在相关领域已发表论文425篇,被引用140,000余次,H指数达171,申请专利17项,编著了多部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