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聚焦

华南理工大学在Nano Letters杂志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近日,《Nano Letters》刊登了华南理工大学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均教授课题组与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曹杰教授课题组合作的研究论文Nano-enabled Reversal of IDO1-mediated Immunosuppression Synergizes with Immunogenic Chemotherapy for Improved Cancer Therapy”该研究利用纳米技术逆转IDO1介导的肿瘤免疫抑制微环境,协同免疫原性化疗药物奥沙利铂(OXA)增强抗肿瘤效果。

某些化疗药物(如奥沙利铂等)可通过诱导肿瘤细胞发生免疫原细胞死亡(immunogenic cell death, ICD),从而来引起有效的抗肿瘤免疫反应。然而,肿瘤往往产生多种免疫抑制机制,如免疫抑制因子的上调,以抵消免疫原性化疗的效果。IDO1是一种在肿瘤引流淋巴结(tumor draining lymph nodesTDLNs)和肿瘤组织中过表达的色氨酸分解代谢酶,其在免疫抑制微环境的形成中起着关键作用。通过逆转IDO1介导的免疫抑制则可增强ICD诱导的免疫应答反应。王均教授课题组等开发了一种干扰IDO1通路的纳米方法。该方法是通过阳离子脂质辅助纳米颗粒(CLANs)将IDO1 siRNA同时递送到TDLNs和肿瘤组织。结果证明,在皮下结直肠肿瘤模型中,通过同步注射OXACLANsiIDO1后可以促进树突状细胞成熟、增加肿瘤T淋巴细胞的浸润并减少调节性T细胞的数量来实现协同的抗肿瘤作用。该研究也进一步证明了这一策略同样适用于胰腺原位肿瘤的治疗,并具有较强的免疫记忆效应。

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黄华同学,通讯作者为王均教授,曹杰教授和沈松博士,华南理工大学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和通讯单位。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创新团队等项目的支持。(图/文 黄华)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21/acs.nanolett.9b01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