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百余名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研究生新生接受入学教育第一课

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作为国际校区首批起步的新学院, 913日上午,在大学城校区,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王均教授为2018级广州国际校区新生“量身定做”了入学教育讲座,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未来学习和生活。

王均教授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展开讨论,讲述了自己对科研大世界以及交叉学科的未来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及建议。在谈到科研的重要性时,王均教授强调,科研最重要的就是创新,科学研究的灵魂是创新,创新来自于长期的知识积累,王均教授以自己在当任教授后还连续和本科生一起听了三个学期的免疫学课程为例,告诉同学们不用畏惧交叉学科带来的知识空白,要勇于探索未知的学习领域,只有孜孜不倦的学习才可以将生物科学的研究走进国际前沿领域。

关于培养人才,王均教授更是有自己的一个恒心,他以科研界学术丑闻为例深入浅出的告诉学生,做人和做科研一样重要,做科研需要一颗仁爱之心,有了仁心,我们在科学研究中就不会仅仅为了个人的成功与利益而使用手段,更不会出现抄袭、造假的现象。最后王均教授强调,做人是做科研的基础,有好的人品才有好的学品,这样追求真理,在学术研究领域才能取得新的突破。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反响热烈、积极踊跃的和王均教授探讨了包括科研、教育、思维和生活等各方面的问题。谈到如何解决科研中的问题时,王均教授说到“要不断的学习,积累各方面知识,还要形成自己独立的判断能力

此次讲座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学生对整个学业生涯进行规划,并引导同学们对如何更好地完成研究生学业进行思考,希望大家能找到自己的成就感与志趣,希望你们能走出一条自己不后悔的,有意义的青春道路。

(图文/生医学院 通讯员/鲁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