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播新闻

AU开学季 | 书记、院长“思政第一课”开讲啦!

2022-10-01

927日下午,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丹平以“青春向党,不负韶华”为主题,面向2022级本科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学党史,强信念,以史明理。王丹平书记将百年党史、团史作为最生动、最鲜活的学习素材,从救国救民的革命先驱故事讲起,循着百年建党历程讲授中国共产党的创建过程、四个历史时期及行动指南,带领新生从百年光辉足迹体悟党的伟大、触摸党的初心、领会党的使命;从“五四运动”讲起,循着革命斗争进程讲授共青团的成立、发展与壮大,带领新生从先辈革命事迹中认识青年团员的革命精神、责任与使命。

知校史,明院情,以行践知。王丹平书记以百年办学历程为主线、以“甲工”师生事迹为例,引领新生体悟“甲工”师生的红色基因与拳拳报国情怀。王丹平表示,着眼今日,华工已形成一校三区的集约办学新格局与涵盖大湾区支柱产业、高新技术领域的优势学科布局,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响应国家号召、回应社会期许,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在此背景下,自动化学院始终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使命,在六十余年办学历程中致力于培育更多高素质人才、产生更多高水平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践青春,勇逐梦,笃行不怠。王丹平书记强调,青年是时代发展的最蓬勃动力。她寄语新生:希望同学们爱国爱党,争做时代先锋;牢筑理想信念根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敢于挑战、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创业;锤炼品德,明辨是非,为社会提供正能量。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样一个时代与人生的特殊“交汇点”上,把握难得的人生际遇,接续奋斗不辱使命,以奋进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920日晚,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俞祝良教授以“学术道德与安全教育”为主题,为国际校区与五山校区2282022级硕、博士新生呈现了一场风趣幽默的讲座。本讲座在F3-d209线下举行,并通过腾讯会议同步直播。

在讲座上,俞院长结合他的所见所思,在价值观取向、学术道德和规范、安全注意事项等方面都做了积极的引导与阐述。

他要求同学们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提倡同学们多参与公共服务,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讲座中,俞院长通过举例国内外高校部分学生、老师学术造假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告诫大家学术永远没有捷径。同时,俞院长也多次提及学校对于学术不端行为的处置情况和相关条例,提醒同学们在科学研究过程中要态度端正,不触碰“学术不端”的高压红线。

最后,俞院长着重向新生们强调了一系列安全问题,包括实验室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人身安全以及防诈骗等,叮嘱大家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都应该注意点滴细节,保护自身生命财产安全。

我院多年来都坚持将学术道德规范教育作为研究生专业第一讲,为学院研究生提升思想认识、恪守学术诚信、扎实科研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为研究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氛围。

殷殷期盼,谆谆教诲,师情淳厚语深长。希望通过此次书记、院长“思政第一课”,增强2022级新生对学校和学院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顺利开启在华园的奋斗新篇章,也祝愿所有的自动化学子们能守正创新,笃定前行,积极践行青年使命,努力谱写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