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归档

自动化学院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暨庆祝第38个教师节座谈会

2022-09-10

喜迎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9月8日,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迎中秋庆祝教师节座谈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党委委员、教师党支部书记、专任教师、离退休教师和学院办公室等部门代表共28人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王丹平主持。


首先,王丹平代表学院党政班子向全院老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同时对大家在各自岗位上努力工作,促进学院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俞祝良副院长会上表达了学院对青年教师成长的重视与关心,青年教师正值事业的黄金时期,一定要做好自己的成长发展规划,希望大家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鼓励青年教师爱岗敬业,勇挑重担,潜心教书育人,要向老一辈的自动化人学习艰苦奋斗的精神,要勇于探索开拓创新,力争全方位快速成长。

在座谈第一阶段,王丹平带领与会人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教师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王书记指出要把教师节宣传庆祝活动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结合起来,引导广大教师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本职岗位,切实担负好新时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会议还学习传达了《华南理工大学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12362”工作体系实施方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华南理工大学师德师风手册》等文件精神,重点强调了新时代的广大教师,要自觉加强师德修养,着力提升职业道德水平,认真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严格自我约束、规范职业行为、强化道德自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敬重学问、严于律己、为人师表,提升道德品质,坚守精神家园,守住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座谈会第二阶段,学院高层次人才、专任教师、新入职教师、退休教师代表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为主题,从不同视角、不同经历畅谈了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感想和经验,分享了所取得的成绩和收获。

退休教师钟慕良回顾了自身的求学和教育工作历程,鼓励年轻教师要有追求教师职业精神的崇高理想和身体力行的奉献精神,希望年轻教师们做到回首往事时,不后悔,不惭愧,为学院更好的发展贡献力量。

90岁高龄的退休教师王斯竹依旧思维活跃、表达清晰,他始终心系学院的发展,勉励年轻教师以健康的体魄,积极投入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工作等方面的改革与创新,鼓励青年教师创新发展,祝福学院的未来越来越辉煌。

  

裴海龙教授向退休老师们介绍了自主系统与网络控制教育重点实验室近年来科研和育人成绩,回想起老教授们当年的教导培养,感觉很亲切,感受到了他们一直以来对学院发展的关心、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关怀,表示要向老一辈的自动化人致敬。

学院青年教师代表余晋刚、祁恬、彭云建、戴诗陆、莫鸿强、张智军等纷纷表示,要传承和弘扬老一辈自动化人的创新精神和奉献精神,铭记在学院发展历史上他们做出的辉煌成绩,坚定理想信念、恪守高尚师德,爱岗敬业、潜心育人,奋力推进自动化高水平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王丹平书记在总结中表示,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教书育人、传承创新方面有着优良的传统,也创造了辉煌的历史面向未来,全体教职工要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开拓创新,勤勉奉献,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奋力书写办好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的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