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归档

第1期自动化学术论坛通知

2022-06-21

各位师生:

为进一步活跃学术交流氛围,加强学科专业间的交流,激发学术热情,启发创新思维,促进学科发展,鼓励学科未来发展趋势交流,鼓励学科间的交叉与合作, 充分展示老师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学院决定举办自动化学术论坛

首期有幸邀请了本院李远清教授,与大家分享“多模态脑机接口及其临床应用”相关的新技术。


时间2022627日,15:00开始

地点3号楼6楼会议室


欢迎老师们和同学们踊跃参加!


附:

1.个人简介

李远清,华南理工大学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华南理工大学脑机接口与脑信息处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IEEE Fellow、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广东省南粤百名杰出人才培养工程人选,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等。是IEEE Trans. on Fuzzy Systems, IEEE Trans. on Human Machine Systems 4SCI国际期刊的副主编。1988 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数学系,1994 年硕士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系,1997 年博士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自动控制工程系。2000年以来,先后致力于独立分量分析与盲源分离、稀疏编码、机器学习、脑电与fMRI信号分析、脑内视听觉整合、脑机接口及其临床应用等方面的研究。迄今为止,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在IEEE Trans. on Information TheoryIEEE Trans. on Signal ProcessingIEEE Trans. on Biomedical EngineeringIEEE Signal Processing MagazineProceedings of the IEEEIEEE期刊上发表长文60余篇,在Brain, Nature Biomed. Eng., Cerebral Cortex, Human Brain Mapping, NeuroImage,  Machine LearningPattern RecognitionNeural ComputationJournal of Neural EngineeringNIPS等国际著名期刊及权威会议上发表论文共50余篇。申请获批专利50余项。主持项目包括国家脑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863课题、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团队项目、广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担任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神经工程分会副主任委员等。

2.内容简介

通过脑机接口,人脑和外部设备之间可以直接进行交互,从而实现脑智能和机器智能的融合,即混合智能。混合智能是人工智能一种新的形态和方向,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提高目标检测性能和实现多维控制是脑机接口研究的两大基本问题。我们首先介绍多种多模态脑机交互,包括基于SSVEPP300的脑机接口,基于P300和运动想象的脑机接口,轮椅脑机协同控制系统等,这些脑机接口或者可以提高目标检测性能,或者可以实现多维控制。然后我们介绍这些脑机接口的临床应用:面向严重的颈椎损伤的高位截瘫病人,我们开发了环境控制系统。该系统集成轮椅、家电和护理床于一体,实现了脑控,有效提高了这些病人的生活自理能力;面向意识障碍患者,我们开发了意识检测、辅助诊断、康复预测脑机接口系统,与临床行为量表相比,脑机接口方法及系统优势明显。

 

 

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