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归档

自动化学院举行人才质量提升和学科建设发展系列研讨会

2022-06-14

前  言

  为了推进我院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自动化学院于近期连续举办了多场人才质量提升和学科建设发展系列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王丹平、副院长俞祝良、党委副书记郑文杰及学术委员会成员、各系、所、中心和团队负责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和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代表畅所欲言,结合自身实际工作,重点就学科建设举措、人才队伍引培对策、科研工作有序开展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提出了诸多有利于推进学院建设和发展的宝贵建议。会议总结过去工作取得的成绩,正视发展中存在的不足,群策群力求解破冰思路,统一思想,达成共识。

 

 


会议内容

  王丹平书记指出,自1958年自动控制专业成立以来,在历任领导和前辈的辛苦耕耘下,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为后面的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在学校即将迎来组建70周年暨建校105年之际,如何让党建引领中心工作更好地推动学院发展,擦亮自动化的金字招牌,需要大家共同谋划,积极规划。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原则,对标先进,突出优势,补齐短板。要树立先进的学科建设理念,在夯实传统优势学科的基础上,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找准突破口,凝练新的学科增长点和发展方向。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外引”“内培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同时强化学术带头人 “传、帮、带职责与使命,充分发挥资源科学调配激励作用,激发全院教职工干事创业热情。

  俞祝良副院长围绕学院人才队伍及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进行梳理,就已取得的成绩、经验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总结。他指出,学科建设是一项需要坚持不懈、久久为功的工程,要充分发挥学术团队资源优势,建高原的同时也要攀高峰。要进一步凝炼学科发展方向,突出重点,强化特色,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和有组织科研力度。要按照引育并举的原则,注重青年人才培养,努力营造一流的发展和育人环境,科学合理配置资源,着力挖掘广大教师的学术潜能和创造能力,凝心聚力实现一流学科建设目标。

  自主系统与网络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裴海龙教授指出,学院发展关键靠人才。未来学院发展一定要加大力度引进高层次领军人才与青年后备人才,同时加强现有人才培养,形成年龄和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补齐发展短板。要进一步凝炼学科方向,优化学科团队建设,瞄准国家重大需求,通过组织策划大项目、搭建大平台、产出大成果,形成优势学科群,进一步提升自动化学院整体学术水平和国内外影响力。同时要努力办好《控制理论与应用》这一全国一级学术刊物,为学院教学科研人员提供更加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不断扩大华南理工大学在控制学科领域的影响力,利用办刊优势,搭建与国内外同行之间的桥梁与纽带,助力学院发展。  

  精密电子制造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胡跃明教授指出,自动化学科特别是自动控制专业作为华工的老牌专业,在工业和国防航空航天方面需求巨大,发展前景喜人。自动化学院应在前期良好基础上建设突出重点,强化特色,办出水平。建议学院进一步加强资源统筹协调,加大对教学名师、各类领军人才、国家和省部级创新平台、承担重大重点项目团队等的支持力度,鼓励和引导广大科研人员勇攀高峰,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

  控制与优化中心苏为洲教授表示,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是一个基础很宽、应用很广的学科,这一学科的理论发展及技术进步都与生产和社会实践紧密相关,先进制造、机器人、无人系统等领域的基础算法和工业软件都是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从新技术的发展趋势、当前的国家需求以及学院传统优势这三个方面出发,学院要在合理布局学科建设和发展方向,做到学科均衡、高效、高质量的发展上下功夫。要坚决破除“五唯”,努力营造一个勇于创新、勇于攻坚克难的研究氛围;在工程领域的研究应该顺应技术发展的潮流和产业界的需求,在工业控制算法、实时工业控制软件等方面进行攻关;在教学方面必须面向新技术的发展,深入更新、优化本科教学的课程体系,抓住教改契机,在课程建设和改革方面做出实质性的努力;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做好课程建设和培养过程的管理提升。

  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邓飞其教授建议,学院未来发展要进一步凝炼学科方向,如三化融合背景下的复杂系统控制理论、面向自动化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及其应用、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等,使学科方向建设有特色,学科发展有潜力;建议充分发挥现有资深教授的学术影响力,引人才、带队伍,铺路搭桥,薪火相传。建议学院进一步加强学术事务管理,形成学科发展工作研讨机制,营造浓厚学术氛围,促进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相融合。

  自动化与网络工程系系主任罗飞教授指出,学科建设和发展关键是培养人才,人才的成长需要好的团队培育。运动控制与实时信息处理团队从2016年组建以来,团员的成长和发展很好,在科研和教学领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取得这些成果说明年青教师学院只要给他们创造好的条件,支持他们的工作,人才就有成长的氛围,就能得到良好发展。

  控制与优化中心副主任谢巍教授指出,学科发展也是人才的发展,人才引进和培养同等重要,人才引进之后既要稳得住,也得发展好,关键看学院育人环境。建议围绕自动化行业需求特别是无人系统行业背景,加大与龙头行业企业特别是校友企业的沟通与合作,全力促成科研成果转化与产业化。

  学术团队负责人黄道平教授指出,以流程工业方向为例,未来可结合智能科学和人工智能技术领域交叉融合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内培和引进相结合,大力扶持有志向和有发展潜质的年轻教师快速成长,同时争取引入优秀的年轻教师,增强学院活力。

  学术团队负责人田联房教授指出,学科和人才是相辅相成,一脉相连的,学科发展依靠大量的优秀人才及高水平研究成果,学科发展好了,必能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盟。建议充分挖掘并利用好校友资源,加强与校友的沟通联络,助力学院科学研究和学科发展。

  学术团队负责人高红霞教授指出,自动化和智能专业一脉相承,在新时代都是面向系统这一核心,做好自动化学科面向各类新系统的科学问题。多给年轻老师铺路,多关心新引进的教师,做好学科建设筑基,用45年铺垫,重新提升自动化学科的内涵质量。

  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戴诗陆教授表示,学科的发展离不开人才队伍建设,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和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是推进学科建设、产出高水平成果、构建高水平创新平台的根本保障。学院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中青年教师应该尽快成长起来,挑起大梁,勇攀高峰,自觉担负起学科建设和学院发展重任。 加强教工党支部建设,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广大教师党员的头脑,引导广大教师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中,为学院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彭云建教授表示,要充分发扬学院一直以来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紧跟自动化和智能化专业发展趋势,正视学院发展存在的不足和差距,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加强科研团队的凝聚力和创新力,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内培外引一起抓,厚基础,强实力,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激活党员活力,使教工党支部成为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围绕高质量人才培养,发挥广东省样板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助力学校重大任务、中心工作,推动学院改革发展。

  控制与信息工程系系主任张梅副教授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提高学院的凝聚力向心力,同时可根据专业特色,对已有标志性突出成果的研究方向给予重点培养和扶持,在高原上建高峰,加强学科内涵建设。

  青年教师代表张智军教授提出,积极培养青年人才,储备优秀后备力量;重用人才,人尽其才,重视人才队伍的梯队建设,要打通人才成长路径,厚植人才“培育土壤” 。同时营造浓厚学术氛围,通过多形式多途径不断提高华工自动化学科在学术圈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青年教师代表刘伟教授建议,人才是学院学科发展的第一要素,高层次人才作为学院的学科带头人发挥着领军作用,而青年人才作为中坚力量对学院学科发展的作用也不容忽视,既要高度重视引进高层次人才,也要积极培养优秀青年人才,从而不断地完善学院的人才梯队,夯实学院学科发展的人才基础。学术交流是促进学院学科发展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通过不断地访问和交流,促进学术上的合作并扩大学院学科的影响力与声誉,进而推动整个学院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王孝洪副院长表示,学院将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发展提供条件保障,与学科建设紧密结合,加强本科实验室优化与建设;保障学科建设和人才发展的基本条件,争取更多科研用房资源,推动原有用房的良性流转;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动公共实验室建设,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发展做好后勤保障和服务工作。

  罗家祥副院长表示,自动化学科的发展要与国家发展和重大需求紧密结合,科学制定学科发展规划;要重视人才体系梯队建设,采取多种措施促进人才成长。要以学术讲座、学术会议等多种形式促进对外学术交流活动,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促进科研与教学相互融合,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郑文杰副书记表示,自动化学院有着光荣的发展历程和深厚的学术底蕴,在当前工业化与信息化并行接轨的时代大背景下,学科发展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学院要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加强党建引领,促进高水平发展。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精心做好学科建设总体布局与顶层设计,以人才质量提升为切入点,集中学院优势资源,深化融合创新,优化学科布局,把握 “四个面向的核心原则,走内涵式高质量学科发展之路,推动学院发展再上新台阶。同时建议各团队负责人带头定期组织学术沙龙,促进院内、院际、校际间学术交流,为广大青年科技人才搭建更为广泛的沟通交流平台与桥梁,营造健康良好、积极向上的浓厚学术氛围,不断提升学院学术水平和影响力,擦亮“自动化”的金字招牌。


凝聚共识

  与会教师代表纷纷表示,学科发展座谈会是全院上下凝心聚力谋发展的重要助推器,接下来将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明确目标、突出重点、满怀信心共谋学院和学科发展事业,努力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

  本次研讨会的圆满召开,有力促进了全院上下齐心协力,凝聚共识,对学院未来发展明晰航标提出了新思路、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