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归档

学校牵头承担的一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顺利通过项目综合绩效评价

2021-12-01

    11月25日,由华南理工大学牵头,包含19家单位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云计算与大数据”重点专项“脑机协同混合智能关键技术、平台装置及应用”项目在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组织和主持下举行项目综合绩效评价视频会议,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广东省科技厅和学校科研院负责人,以及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专家组、项目负责人和各课题(任务)负责人及项目骨干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学校朱敏副校长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

华南理工大学会议现场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傅耀威处长详细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综合绩效评价的工作流程和最新政策规定,对项目的评前审查情况进行详细介绍,并强调了专家评议的规范及要求。

    项目负责人李远清教授从项目总体进展情况、实施及产出以及重要成果和效益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并线上展示了项目组取得的多项成果,其中多项成果已进入产业化阶段。专家组在审查相关资料、听取汇报、查验成果并通过询问与讨论后,一致同意项目通过综合绩效评价,并对项目的完成情况给予高度评价。

亮点成果之一:脑机AI智慧护理房间系统

注:借助脑机AI智能家居交互系统,肢体功能障碍人士可实现自我护理、网上冲浪、打字交流等活动。

   据了解,该项目由华南理工大学牵头,包括上海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浙江大学、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西北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河南省人民医院、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四川省康复医院)、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共19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主要针对可穿戴脑电信号低功耗获取及嵌入式处理关键技术、可穿戴多模态脑信号解析与脑活动认知状态判读关键技术、脑智能与机器智能融合关键技术、混合脑机交互关键技术、多模态脑机协同与残疾人功能辅助康复应用关键技术五个课题开展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