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人工智能未来创新实验室开放课题”的通知

2021-06-28

各相关团队:

为鼓励创新创业,积极培养“三创型”人才,推动本科生科研活动深入持续开展,我校人工智能未来创新实验室组织开展“人工智能未来创新实验室开放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申报说明

此次申报的课题为“人工智能未来创新实验室开放课题”。人工智能未来创新实验室是华南理工大学第一批本科未来创新实验室,是为了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进《华南理工大学一流本科行动计划(2018-2030)》而设立的实验室,本实验室将为申报成功的各项课题提供资金资助并为参与课题的学生提供创新分认定。人工智能未来创新实验室还鼓励将开放课题与SRP项目、大创及毕设等其他学生研究活动结合,深入持续地开展研究,从而提升学生学术活动水平。

二、 课题类型

为了最大程度的兼容并包,推动本科生科研活动的开展,体现学校主管部门对实验室的定位,实验室开放课题采用分类管理的方式。课题分为三类:企业探索课题,教引导课题,学生探索课题。

1、企业探索课题:有企业捐赠到基金会并由企业参与命题,面向全校招募。

2、教师引导课题:没有企业捐赠,由教师自主提出并负责指导。

3、学生探索课题:没有企业捐赠,由学生团队自主提出。

三、 申报要求

1. 我校全日制本科生均可组成团队申报。申报者要求成绩优良,课余有足够时间和精力参与项目,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

2. 课题申报拟接纳学生人数不超过五人,除学生探索课题外须有指导老师参与指导课题。

四、 课题要求

1.  课题需有一定的创新意义,研究内容需切实可行。

2.  课题最好具备一定的研究基础,便于后续研究的开展。

3.  课题最终成果需以核心期刊以上SCI/EI论文、受理专利、做出实物三种方式之一表现。

五、 申报流程

1. 团队提出申请

符合申报条件的团队负责人填写“华南理工大学人工智能未来创新实验室项目立项申请表”,于7月30日前发送至汤老师邮箱tangqh@scut.edu.cn

2. 学院评审

学院组织评审专家遴选出候选项目后在全院范围内进行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确定立项以院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形式报学校教务处备案。

六、 创新分认定

根据教务处有关规定,拟按照1学期2学分、1学年4学分的标准,对已立项且顺利结题的院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认定创新学分。

根据以上规定,实验室将对三类课题的认定要求如下:

1、 企业探索课题:在确定好校内导师后直接报送教务处备案,由校内导师负责确定参与学生人选,开展课题研究;学生撰写结题报告,向指导教师申请结题,并向学院提交报告认定学分。 

2、 教师引导课题:老师指导学生申请,在人工智能未来创新实验室建设费用中划拨配套定额学生经费,用于资助本科生第一的论文发表和发明专利申请。指导老师负责确定参与学生人选,开展课题研究;学生撰写结题报告,向指导教师申请结题,并向学院提交报告认定学分。

3、 学生探索课题:由学生团队或负责老师申请,在人工智能未来创新实验室建设费用中划拨配套定额学生经费,用于资助本科生第一的论文发表和发明专利申请。由实验室常务指导老师负责确定参与学生人选,开展课题研究;学生撰写结题报告,向指导教师申请结题,并向学院提交报告认定学分。

学分认定要求:SCI/EI期刊或者会议论文录用或发表;专利受理;硬件或者软件实物系统。

七、 项目经费

1. 申报成功的“企业探索课题”,实验室将会给予一定的企业捐赠基金,由校内导师负责把关和确保专款专用。

2. 申报成功的“教师引导课题”和“学生探索课题”没有企业捐赠基金。

 

附件:华南理工大学人工智能未来创新实验室项目立项申请表

华南理工大学人工智能未来创新实验室项目立项申请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