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归档

AI未来创新实验室启动暨创新基金捐赠仪式顺利举行,校企合作致力新工科课题探索

2020-12-28

202012231430分,“华南理工大学AI未来创新实验室启动暨创新基金捐赠仪式”在华南理工大学五山校区三号楼会议室隆重举行。

本次启动暨捐赠仪式,是贯彻新工科建设思路中产教融合路径的具体举措,借助校企共同探索课题的形式,实现企业、学生、老师三方共赢局面。企业能够解决研发与生产、研发与经营之间的矛盾,以物资与奖助学金为交换条件获得探索前沿科技的机会;学生能够学以致用的同时了解当前企业需求、理解社会,不仅能够在未来就业、创业中获得更多机会,同时也能在寻求深造过程中选定符合社会发展的方向;老师以指导者身份参与课题探索,借此了解企业的真实需求,降低科研与社会实际之间的脱节状况,同时有机会实现成果转化,与企业达成进一步合作,并助于挖掘研究生人才、建构人才储备池。

华南理工大学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俞祝良、副院长罗家祥,AI未来创新实验室常务负责人陈安,广州普华灵动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家昶,广东申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方频、总经理助理李耀基、销售总监罗少锋,广州市五宫格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吴观众,广州市佳视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盛阳、行政总监黎自平,广州精原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侯鸿斌,出席本次活动,部分领导嘉宾发言致辞。

首先,自动化学院副院长俞祝良代表学校、学院对企业界的合作伙伴表示感谢,他认为:“新一轮技术革命、产业革命正在发生,为了实现创新驱动,发展2017年以来教育部倡导的‘新工科’建设,为实现产教融合,学校一直在不断探索。AI未来实验室(人工智能未来创新实验室)将面向智能科学与技术、自动化、机械、计算机、电子信息、电力等相关专业,建设学生创新团队,围绕人工智能的关键技术、应用与推广进行探索。人工智能系统创新创业基地的建设对促进新工科建设、落实产教融合具有很大的帮助作用。此次捐赠仪式的举办标志了学院与企业在探索课题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将成为发展产教融合新的起点。学院与企业本着携手共进、互惠双赢的原则做好探索课题,促进企业与学院的良性互动,为国家和企业培养与提供更多优秀人才。”

随后,广州普华灵动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家昶致辞,他表示: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很荣幸能够在我司顺利举行,与学校、学院结下珍贵情谊与良好合作基础,今后也一定加强与学院合作,一并努力建设AI未来创新实验室,致力更多人工智能课题探索,实现研究成果的落地转化,创造推动社会发展的人工智能成果。

  

自动化学院校友、广州市五宫格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吴观众致辞并表示:在创业期间,得到了学院领导、老师的大力支持,为在创业之路陷入困惑的自己指点迷津,才成就了如今的五宫格。因此,此次能够为学院的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是义不容辞的也是互利互惠的。学生是一个拥有无限想象力与创造力的群体,与他们在交流过程中会碰撞出意想不到的思想火花,相信一定能够结出难以想象的智慧果实。

  

广州申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方频、广州精原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侯鸿斌、广州市佳视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盛阳在会后采访中表示,感谢自动化学院提供此次机会,能够有机会与学院合作,共同进行课题探讨,这将有助于培养社会和企业紧需人才、实现技术突破,摆脱国外技术封锁、壁垒带来的发展桎梏,并希望日后能够与学院有进一步合作。

  

AI未来创新实验室常务负责人陈安在会后采访中表示,企业界人士对我校未来创新实验室的建设理念十分认可,从捐赠设备物资、设立奖助学金到积极参与设立并指导课题,充分反映了企业界对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视与投入。我院今年获评的国家一流本科生社会实践类课程“智能机器人创新实践”也是校企融合的建设思路的一次成功实践,反映出教育部对于新工科建设的殷切希望。我们一定抓住机会,借助主管部门和企业的大力支持,努力做好包括探索课题、国家一流实践课程等在内的实验室建设,为社会发展贡献人才、贡献技术、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