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归档

自动化学院吴畏副研究员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成果被Nature子刊Nature Biotechnology录用

2019-11-12

近日,以华南理工大学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吴畏副研究员为第一作者、华南理工大学为第一单位的论文“Antidepressant-Responsive Brain Signature in Major Depression Defined by Electroencephalography”被《自然-生物技术》(Nature Biotechnology,影响因子35.7)录用。论文的合作研究单位包括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医学院、哥伦比亚大学等。Nature Biotechnology是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ture的子刊,工程技术领域的顶级期刊。抑郁症是目前最常见的精神障碍之一,通常采用抗抑郁药物进行治疗,但缓解率仍偏低。一个潜在原因是抑郁症存在不同的亚型,特定抗抑郁药仅对个别亚型有效。针对这一重要临床问题,作者提出了面向静息态脑电信号的机器学习方法,并将其应用于分析抑郁症临床试验所采集的目前世界最大的纵向脑电数据集,发现了能够预测抗抑郁药物疗效的神经生物标记物。作者进一步在多个临床脑电数据集上对该神经生物标记物进行验证,并采用同步经颅磁刺激和脑电技术对其因果神经机制进行了探索和解析。该研究成果为抑郁症的个体化精准治疗提供了坚实基础,有望用于优化临床治疗,从而提高疗效。

吴畏副研究员长期从事脑电信号处理、脑机接口和计算脑疾病学相关研究工作,近年来还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Science子刊,影响因子16.8)、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影响因子13.7)、IEEE Transactions on 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影响因子17.7)、IEEE Signal Processing Magazine(影响因子9.7)等信息科学、脑疾病学、脑影像学领域顶级期刊发表系列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