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归档

科研与道德的碰撞 我院学习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2018-10-16


 

20181015日下午3点,我院在3号楼六楼会议室组织集中收看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参加本次报告会的有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博,我院辅导员胡冰玉、黄俊炜、李旺老师,以及若干本科生、研究生学生代表。

开场时奏唱国歌同学们认真听讲

观看总结发言活动组织与参与者

 

黄旭华院士的报告为《使命、责任与担当》,他讲述了自己在核潜艇研制过程中的种种困难以及从无到有的科研实干经历。此外,黄院士的“此生属于祖国、属于核潜艇,献身核潜艇事业,此生无怨无悔”感慨,让同学们深受触动,并感受到了一代核潜艇人的爱国奋斗精神。

施一公院士的报告为《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的人》,他分享了自身艰苦求学的岁月,指出只有耐心科研,坚持不懈,方能体会科研的有趣,同时也强调了批判性思维、独立人格、不触碰学术道德底线对一个学者的重要性。

怀进鹏院士的报告为《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汇聚科技强国建设磅礴力量》。他采用图片视频多种方式讲述了中国历代科学家的精神与风采,强调了弘扬优秀的中国科学家精神对祖国发展的重要意义。同时以视野、自律、想象力和梦想勉励大家勇于追梦,奋勇直前。

同学们认真听取了三位院士的精彩报告,为三位院士的科学道德精神所感动。报告会现场掌声雷动,高潮迭起。这次远程讲座促进了我院的学风建设,也激发了同学们潜心做科研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