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中华文化,吾辈护之——记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省博物馆参观活动

2017-12-29

 本一2.jpg

近段时间,央视热播的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用鲜活新颖的形式演绎九大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点燃延续了了中华文明的灿烂星火,唤醒了国人对中华文物的热爱,对中华文化的自信。

受此启发,2017年12月29日上午,自动化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党员集体参观广东省博物馆,近距离欣赏文物,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本一1.jpg

广东省博物馆是一座省级综合性博物馆,现有藏品17万余件(套),是国家一级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社会实践基地,新馆以广东历史文化、广东自然资源、艺术为三大常设陈列方向,用各种珍宝吸引着观众。

端砚、潮州木雕、陶瓷、书画……一件件历史文物让我们感受到历史的厚重感,光阴漫漫,透过它们我们目睹能祖先的风采,感受前人的智慧,它们很自然地给我们亲切感和自豪感。生在信息量爆炸、节奏飞快的今天,这些文物却能让人静下心来,让我们静静地去感受,去了解,去思考。真真切切的文物是我们历史绵延至今的最好证据,无论光荣或晦暗我们都不能忘记,这些都是我们的历史,已经融入我们的血脉。

这些文物在给我们自豪感的同时也给我们责任感,激励我们去传承这些优秀文化,成为一代有人文情怀、有家国理想的、有责任和担当的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