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以下为旧站栏目)

记职业启航活动月之大学生涯规划分享交流会

2017-06-14

e956f448abcb3d862183ae4856958c51[1].jpgf63e7f18e48faa2529713edfceff32c2[1].jpg

             

 

 

2017416日下午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职业启航活动月之大学生涯规划分享交流会在南校区A4104模拟法庭拉开了帷幕。此次交流分享会邀请到的嘉宾有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赖何季副书记和副院长高红霞教授。

高老师说道:“今天来的目的,主要一个目的是在和一年级的同学帮大家解决一些问题,首先第一个问题就是,大家对自动化的专业并不是非常深入的了解,不是不了解,而  是不深入了解,首先我想问大家的一个问题是,对前沿科技认知甚少,那大家现在所认为社会上最流行的前沿科技是什么?是什么呢?人工智能是吧?大数据是不是?那我们自动化做什么?自动化就是利用所有的资源,来把社会或者是任何的生成变得更加自动的一个过程,那么其中的大数据,智能科技都是我们的自动化现在研究的主要方向之一,大数据,智能科技,生物信息都是我们研究的前沿方向之一。

  考研,出国,就业这方面的抉择嘛,一般,如果有比较有超前意识的人,可能在大一就做这些准备了,如果没有超前意识的呢就会在后面基于自己的优点去选择。但在世界上没有一个选择只有好处没有弱的一点的,我觉得自动化这个学科,在我心里,因为我做了这么多年,我觉得这个非常好非常有发展前途的一个方向,我的认为是就不管你是就业还是出国还是读研,都不要停止对自己的一个深造,不要停下自己的脚步,所以你不管采取什么形式,你只是在某一种形式继续你的在这个行业里的升华,所以大家的选择要从这样的角度考虑。”

  关于自动化专业“硬不如电信,软不如软件”的说法以及自动化的定位问题,高老师回答说:“大家问的问题都太到位了,就是每一个问题把我们的专业各个角度来审视。如何与其他专业相比,当我上大学的时候,我也有疑问,同学的好多把我带回来大学时候,我一开始也不知道自动化是什么,高中毕业选专业跟大家都差不多都是父母帮选的,在后面了解中,我为什么说对自动化怀有很深的感情呢?是因为这个行业可以做太多的事情,硬不如电信,软不如软件,那我问同学们,世界上有哪一个脱离掉硬件和软件的吗?有哪一个可以脱离掉其中一个吗?大家看到的智能机器人,智能机器系统甚至是大数据都要基于网络的基础设备来实现,所以所有面临到大家生活的林林总总或者是工业上的各方各面都需要软硬兼备,这就是我们的特长,你要对一个系统或者是一个设备特别了解的话,你既要了解软件也要了解硬件。区别上对于我们自动化来说,软件和硬件都是让我们拿来用的,我们不需要过于深究他们背后的更深层次的研究,比如说编译我们就用的少,然后硬件的基础研发就接触的少,但是我们会用到它,而且能让它表现出最好的形式,比如说智能机器人,这就是自动化的特点。

  接着由赖老师回答了关于就业方面的问题,“先说一下就业率,我们就业率一般是97%~98%,而其他专业都是100%,我们另外的%~3%都是去考研或者出国才没就业。我们岗位很多,反映了我们专业的灵活性,比较多的工作的公司都是在IT行业,像华为,中信公司,或者控制有关的行业。但有的同学去到那未必就是做我们说的设计,研究之类,有可能是做销售,也有可能是管理,也有可能是跟我们自动化相关的维护之类的。毕竟本科毕业出去要去做研发之类的话经验,知识就有点不够用,但是我们可以用这些自动化同类的销售,管理,售后,维护,当然也有一部分研发。我们也有同学去到银行,证券,大数据的统计分析这类方面的研究规划。”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对自己的专业和以后的就业方向有了更加轻易和明确的认识。

  最后,感谢高副院长和赖副书记为我们带来了一个有趣、精彩的交流分享会。也希望同学们能满怀信心地继续走在自动化的道路上,为社会、科技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