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归档

老校友30年后重聚华园感恩母校

2013-10-09

        2012年4月29日下午1时许,“青春·圆梦·感恩”77、78级校友毕业30周年纪念活动拉开了序幕。校友们陆续来到学校一号楼前的中山广场在各自学院的摊位签到,并走过红地毯,在幕墙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在照片墙上寻找当年青春的风采。相携逛宿舍,吃食堂,进课室,重温三点一线生活,老同学久别重逢,都难掩喜悦激动之情。

  在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校友们见到当年的老教师、班主任激动不已,纷纷握住老师的手,关切地问候老师的现状,雀跃地与老师交谈。一位校友感怀之至,当场赋诗:“看今朝,欢聚一堂,笑谈当年。想明天,分手亦难,相聚亦难。人生难得几回醉,今日美酒最香甜!”
  在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近500名来自老机械、老化机等多个专业的校友身穿学士服,拉着老师的手合影了一张又一张。“我们今天才28岁!”当年书生意气的少年,如今两鬓已伴有银丝,但容光焕发的面庞,热情洋溢的欢笑,那颗永不老去的青春之心,深深地感染了彼此。
  在轻工与食品学院,校党委副书记李琳与校友、师生同乐。校友们妙趣横生的自我介绍引得笑声和掌声不断。大家携手重走百步梯,仿佛又回到了大学时光、青葱岁月。
  在建筑学院,30多名校友齐聚红楼会议室,向参加座谈会的老教师一一赠送了献花和慰问金。阔别多年的师生们重逢,温馨感人的场面处处可见。
  在土木与交通学院,70多名老校友和学院领导开起了座谈会。会上,校友们表示,计划在校园内建立校友林,表达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并希望学校加强在校学生的集体观念和实践技能教育。谈及对母校和老师的感恩之情,校友们集体起立,深深鞠躬,以表谢意,令在座老师深为感动。
  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60多名校友欢聚一堂。在77级橡胶专业校友杨向宏的大力推动筹措下,他和广州市五洋贸易有限公司在学院设立了10万元的奖学金,以奖励品学兼优的材料学子。奖学金签约仪式当场举行。


毕业30载重回母校,他们说——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77级无线电工程专业,创维创始人、南京金龙客车公司董事长黄宏生

  “77级、78级运气很好,碰上了国家需要大量人才的黄金时代……现在的大学生竞争非常激烈,中国的大学教育要加强学生的创新能力训练,既要传授知识,更要学会如何创造知识。”
                                                 ——78级高分子化工专业,香港科技大学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唐本忠

  “种了10年橡胶,30岁终于圆了大学梦……这样的读书机会太难得了!”
                                               ——机械系焊接专业10477班陈桃生(当年班上年龄最大的学生之一)

  “我的年纪不大,还应该学习更多,还应该做得更多一些。”
                                           ——机械系机械制造专业10177班马远征(当年的15岁大学生)

  “一切仿佛又回到了三十年前,在已经拆除的教一饭堂里,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进行排练。指导教师鄢老师用豆浆粉煮豆浆给大家当宵夜、用几种京剧颜料给学生们调出五彩的化妆品、用想法设法节省下的活动经费带同学们去中山纪念堂看专业的文艺演出。”
                                         ——77级高分子专业方旭升(当年学校文工团舞蹈队队长)

  “景色变得这么美,要不是我脚下这熟悉的土地,熟悉的中山像,熟悉的百步梯,可能真的要愣好久的。”
                                ——77级高分子专业陈少娜

  “推动材料学院这项奖学金的设立,主要是想帮助那些有需要的同学完成他们的梦想,并能够一直激励他们。”
                                ——78级橡胶专业杨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