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栏目归档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简介

2013-07-02

控制科学与工程是一门研究控制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其工程应用的学科。该学科以控制论、信息论、系统论为基础,研究各领域内独立于具体对象的共性问题,它对各具体应用领域具有一般方法论的意义,而与各领域具体问题的结合,又形成了控制工程丰富多样的内容。本学科对相关学科的发展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并在学科交叉与渗透中表现出突出的活力。同时,相邻学科如计算机、通信、微电子学和认知科学的发展也促进了控制科学与工程的新发展,使本学科所涉及的研究领域不断扩大。

控制科学与工程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该学科2006年在教育部学位中心评估中整体水平位居第13位,进入国内一流水平行列。二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4个,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系统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博士后流动站1个: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目前是广东省唯一的“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唯一的“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

一、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专业代码:081101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以工程领域内的控制系统为主要对象,以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为主要工具,研究各种控制策略及控制系统的建模、分析、综合、优化、设计和实现的理论、方法和技术。本学科培养从事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和系统集成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研究方向:
1. 控制系统分析与综合
2. 鲁棒控制
3. 网络化控制系统理论及应用
4. 嵌入式系统分析与应用
5. 智能控制理论与应用
6. 运动控制与电力电子技术
7. 智能医疗器械
8. 电子制造技术
9. 非线性控制

二、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专业代码:081102

检测技术研究如何将各种反映被测对象特征的参数按照一定的对应关系转换为易于传递的信号,并提供给自动控制系统;自动化装置涉及控制系统中的传感器、变送器、控制器、执行机构等,包括他们的集成化、智能化技术和可靠性技术。本学科培养从事各种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的研究、开发、设计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研究方向:
1. 智能检测与智能控制
2. 智能仪表与自动化装置
3. 传感器与控制网络
4. 嵌入式技术与应用
5. 微信号检测与处理

三、系统工程 专业代码:081103

系统工程是为了解决日益复杂的社会实践问题而形成的从整体出发合理组织、控制和管理各类系统的综合性的工程技术学科。本学科培养从事系统工程领域的研究、开发、设计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研究方向:
1. 系统建模、分析与评估
2. 复杂系统控制、优化与管理
3. 信息系统工程
4. 系统与信息处理
5. 标准化系统工程

四、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专业代码:081104

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是六十年代以来在信号处理、人工智能、控制论、计算机技术等学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型学科。本学科培养从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的研究、开发、设计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研究方向
1. 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
2. 计算机视觉与控制
3. 机器智能及其应用
4. 智能检测与智能控制
5. 认知模式识别
6. 智能信息融合

五、系统分析与集成专业 专业代码:071102

系统分析与集成的具体研究内容涉及建立系统的数学模型,旨在以系统科学方法为工具,采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从事各类系统,尤其是复杂系统的分析、设计、优化和决策,以便有效地刻画这些系统的内在规律性。

主要研究方向:
1. 复杂控制系统的建模、仿真、分析与集成
2. 信息系统的分析与集成
3. 标准化工程系统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