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艺术学院简介

艺术学院成立于20047月,位于大学城校区,下设音乐学系、器乐系、声乐系、舞蹈系以及艺术教育中心。其前身为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艺术系,2002年设立音乐表演专业,2004年增设音乐学、舞蹈学专业。音乐表演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04年招收硕士研究生,现有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及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目前在校本科生488人、硕士研究生58人。

学院拥有一支潜心教书育人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60人,专任教师49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2人,讲师19人,助教3人。多名教师获得“金钟奖”、文化部“文华奖”、“丝路文化贡献奖”、“荷花奖”以及“鲁迅文学艺术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国家级、省部级奖励;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等多类项目。学院注重加强对外交流,引进国内外顶尖专家学者来校讲学;与美国卫斯理安学院签订了学生交换项目协议。

学院目前拥有教育部颁发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华南理工大学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广东粤剧艺术)”,是广东省教育厅“学校艺术教育活动器乐培训基地”、广东省文化厅 “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 广东省社科联 “广东省音乐舞蹈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科普基地”;同时拥有教学实践实体——华南理工大学青年交响乐团、青年合唱团、室内乐团、交响管乐团、青年舞蹈团。学院目前有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走进交响音乐的世界》、《走进歌剧的世界》等优秀示范课程。艺术学院配备有琴房、音乐厅、室内乐厅、交响乐排练厅、合唱排练室、舞蹈练功厅、录音棚、多媒体音乐教室、数码钢琴教室、电脑音乐教室、电子音乐实验室、施坦威钢琴,以及包含中外音乐、舞蹈音像、图书、乐谱资料的专业图书室。

学院坚持“以原创作品为引擎,带动学科发展及人才培养”办学思路,形成鲜明办学特色,先后创作演出《先行者—孙中山》、《秦粤时空》、《美丽中国》、《我的家 我的国》、《粤韵新声 听见广东》等多部艺术作品,在业界产生持续、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庆祝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文艺晚会》等国家重大演出活动,得到社会的高度赞誉。学生多次获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一、二等奖。

学院始终坚守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立德树人,致力于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艺术人才。学生在本科学习期间如果专业课、文化课成绩达到学校规定要求,可在入学后第二学期跨院系修读其他专业课程,达到学位授予资格者可授予辅修学士学位;成绩优秀毕业生可获保送研究生资格。十多年来,学院为国家特别是华南地区输送了大批优秀艺术人才,毕业生在专业艺术团体、教育系统、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及其它相关领域广泛就业,得到用人单位高度好评。


华南理工大学艺术教育中心简介

华南理工大学艺术教育中心成立于19982月,于20047月并入新成立的艺术学院。艺术学院院长担任艺术教育中心主任,下设常务副主任及行政秘书。本中心坐落在五山校区百花园,并在大学城校区设立办公室。拥有200多平方米的形体训练厅、多媒体课室,以及海丽文体中心小音乐厅。
   
艺术教育中心面向一校三区,开设了近30门艺术欣赏及技能类通识教育课程,每年有5千名左右本科生选课,占全校本科生总数的20%
   
艺术教育中心每年从普通在校生中挖掘、选拔、培养艺术团成员,组织学生艺术团(合唱团、爱乐乐团、民族乐团、舞蹈团、话剧社)参加各类演出及比赛,这些艺术团充满青春活力,积极进取、奋发向上,极大地活跃了校园文化,谱写了雅韵华园的新篇章。他们先后获得第二届中国大学生校园歌手大赛金奖、全国第一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声乐三等奖、第十二届广东音乐邀请赛金奖、中国(广州)大学生戏剧节以及广东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广东省大学生声乐比赛、广东大学生舞蹈大赛各类奖项。鉴于我校艺术教育工作所获得的各项成绩,2000年、2010年,华南理工大学连续2届被教育部授予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艺术教育中心将保持优良传统,不忘初心,始终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精神,推进学校美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与成才,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华南理工大学青年交响乐团简介

华南理工大学青年交响乐团由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器乐系学生和该系部分青年教师组成。乐团规模为96人,三管编制,平均年龄21周岁。王匡一副教授任乐团团长,睢龙任团长助理。

青年交响乐团于20051228日重新组建并正式命名,自成立之始,便以弘扬交响音乐为己任,积极传播高雅艺术。在教育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和“华南理工大学与南粤人民心连心”大型系列慰问演出活动中发挥着积极作用。通过严格的教学训练和充实的艺术实践,乐团演奏水平不断提高,完好诠释交响乐的能力明显提升。参与录制“走进交响音乐的世界”、“走进歌剧的世界”被评为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二等奖。

参与的大型演出有《涛声依旧——广东流行音乐30周年交响合唱音乐会》、交响清唱剧《江姐》、《伟大的旗帜——广东省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专场音乐会》、国家大剧院原创专场交响音乐会《岁月夙愿》、《马思聪诞辰100周年作品音乐会》、华南理工大学原创交响清唱剧《先行者—孙中山》、原创交响组歌《我的家我的国》等;2006年至今,每年举办的“新年音乐会”已成为华南理工大学重要的文化品牌。




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合唱团简介

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合唱团成立于2005年,由艺术学院声乐系学生组成。合唱团规模为95人,平均年龄21周岁。梁军教授任指挥。田怡副教授任合唱团团长。

合唱团自成立以来,便以弘扬音乐艺术为己任,积极投身于传播高雅艺术的活动中,在“华南理工大学与南粤人民心连心”大型系列慰问演出以及教育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同时,通过严格的教学训练和充实的艺术实践,不断提高演唱水平,完好诠释音乐作品的能力明显提升。在第十三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复赛中,合唱团作为广东省唯一的合唱代表队在全国众多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最终进入决赛第二轮。连续三届获得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二等奖;2016年、2019年获得广东省第十二届、第十三届“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合唱比赛金奖。

参与的大型演出有交响清唱剧《江姐》、华南理工大学“原创交响清唱剧《先行者—孙中山》”、“交响组歌《我的家我的国》”等;曾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成功参演《岁月夙愿》原创专场交响音乐会;受邀参加第五届济南国际合唱节并做专场演出,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华南理工大学室内乐团简介

华南理工大学室内乐团于20121120日组建成立,由艺术学院器乐系教师以及学生组成。王玥副教授任团长,林剑副教授任室内乐团副团长,孔令怡任团长助理。

依托华南理工大学“引智项目”,多次聘请国外知名演奏家、教育家来校进行指导交流,并成功举办多场室内乐音乐会,广受好评。所排演的作品涉猎广泛,不仅包括古典以及浪漫时期的作品,如柴可夫斯基、莫扎特、德沃夏克、勃拉姆斯等知名作曲家的经典室内乐作品,还包括二十世纪作曲家伯恩斯坦、布里顿等创作的作品。

2017919日,室内乐团受邀参加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西安音乐厅演出艺术学院原创室内乐组曲《秦粤时空》,荣获“丝路文化贡献奖”。202111月,受邀参加第十届中国-东盟音乐周,在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厅举办专场音乐会。





华南理工大学青年舞蹈团简介

南理工大学青年舞蹈团初建于2004年,由艺术学院舞蹈系学生组成。舞蹈团规模为190人,平均年龄20周岁。舞蹈团指导教师荣获“荷花奖”首届校园舞蹈比赛作品金奖,“桃李杯”剧目优秀奖、群舞类优秀作品奖、园丁奖以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各类奖项。霍蕾副教授担任舞蹈团团长,胡奕韩任舞蹈团助理。

舞蹈团自成立之日起,就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舞蹈艺术为己任,在教育部举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以及“华南理工大学与南粤人民心连心”大型系列慰问演出中发挥重要作用。全团演员通过严格的教学训练和充实的舞台实践锻炼,表演水平日益提高。舞蹈团在广州大剧院举办《美丽中国》原创舞蹈作品专场演出;参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花开新时代—广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 2020“岭南春来早”广东卫视春节晚会;以及广州第十六届亚运会赛时文化活动演出、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多次受邀参演中央电视台“五四”晚会舞蹈团精彩的表现得到人民网、《南方日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华南理工大学还组建有交响管乐团、学生艺术团(学生合唱团、爱乐乐团、民族乐团、舞蹈队、话剧社),正在为建设广东文化大省、教育强省以及丰富校园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积极贡献。

















© 2018 华南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 / 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 邮政编码:510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