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2
华南理工大学校史馆全新启幕
 


开馆仪式现场

  七秩风雨传薪播火,百年画卷波澜壮阔。12月15日下午,华南理工大学在五山校区逸夫人文馆举行新校史馆开馆仪式。学校党委书记章熙春,校长张立群,新校史馆主要承建单位广州市三川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捷校友,捐资单位之一马可波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建平校友出席仪式。学校党委副书记陶韶菁,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国正,党委副书记麦均洪,副校长朱敏、李卫青、徐向民、晋刚参加仪式。

章熙春书记致辞

  章熙春在致辞中向参与新校史馆筹建的广州市三川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马可波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校友企业、广大校友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表示,校史馆是大学校园中独特的文化空间,是大学历史发展的写照和缩影,也是维系全球校友和全体师生团结奋进的精神纽带。

  建设一个全新的、数字化的、具有充沛生命力的校史馆,是全体华工人的心愿。章熙春表示,新校史馆全景式展现学校百年文脉的丰硕成果和独特贡献,立体式呈现学校胸怀天下、服务家国的初心使命。学校将以新校史馆开馆为契机,充分发挥“修史立典,存史启智,以文化人”作用,继续把校史资源利用好、把文化传统发扬好、把大学精神传承好,把校史馆打造为校史研究主阵地、育人大课堂、宣传主窗口。

张立群校长主持仪式

  开馆仪式由张立群主持。他表示,新校史馆开馆是向70周年校庆献礼的一件喜事,更是向百年办学致敬的一件大事。作为一所大学最重要的文化名片,校史馆是学校以史励志、以史育人的重要平台。在广大师生和校友的期盼下,华南理工大学如愿打造了一个能充分展现学校百年办学历史和文化印记,具有更强生命力和体验感的新校史馆,要充分地使用好、管理好新校史馆,打造好全体华南理工人共同的精神家园,传承好学校的光荣与梦想,在百年办学历程的积淀中汲取乘风破浪的奋进力量,共同推动学校向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奋勇前进。 

为新校史馆揭幕

  随后,章熙春、张立群、黄建平、刘捷移步冰屏门前,伴随全场倒计时,共同开启华南理工大学新校史馆。

开馆仪式后,全体人员参观了校史馆。

新校史馆部分场景

  新校史馆地点位于五山校区逸夫人文馆,将励吾科技楼原校史馆和逸夫人文馆原办学成果展合二为一。新馆展陈面积1300平方米,以“初心”为主题,分为序厅、实业救国、工程报国、产业兴国、科教强国、筑梦一流五个部分,采用裸眼3D魔方、270°沉浸式五折屏等高科技,展示照片1000余张、实物展品90余件、影像资料10余段,其中如《广东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同学录》影印件、杨匏安之子杨文伟先生为学校的题字等展品是首次对外公开展示。新校史馆在建设过程中,得到了广州市三川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马可波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校友企业的大力支持。

       开馆三日,校史馆已陆续接待了创维创始人黄宏生校友、智光电气原董事长李永喜校友等,参观人数已达500人。

参观校史馆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