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华南理工大学本科线上一流课程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各位老师:

根据《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为鼓励优秀教师探索在线课程建设以及“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学校决定启动2021年校级本科线上一流课程(MOOC)建设项目申报,现将有关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线上一流课程,让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课程体系,构建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二、申报条件

1.课程范围。申报课程须为本科培养方案中的课程,鼓励体现多学科思维融合、产业技术与学科理论融合、跨专业能力融合、多学科项目实践融合的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等高水平课程,创新创业类课程,辅修微专业课程,以及有利于对外传播的全英、双语课程积极申报。优质课程(获得过省部级立项的课程)优先支持立项。立项建设的课程知识产权归学校和课程负责人所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已立项数量较多的课程,原则上应避免重复建设。

2.课程团队。课程负责人须为我校正式聘用的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主讲教师师德好,教学能力强,积极投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课程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除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外,还应配备必要的助理教师,保障线上线下教学正常有序运行。鼓励院士、长江、杰青等名师参与MOOC建设。已承担校级MOOC项目但未完成建设任务的教师,不得申报新课程。已获得校内立项的MOOC课程不得再次申报。

3.课程教学设计。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体现现代教育思想,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等要求,具有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特征。注重以学生为中心建立教与学新型关系,注重学生批判性思维、合作能力、复杂问题解决能力的培育,构建体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课程结构和教学组织模式,课程知识体系科学,资源配置、考核评价方式合理,适合在线学习和混合式教学。

4.课程内容。坚持立德树人,能够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化为课程内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程内容规范完整,体现前沿性和时代性,反映学科专业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具有较高的科学性,内容更新和完善及时。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

三、建设要求

1.项目在2021年须上线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等国内主流MOOC平台,面向全国共享使用。校内对应课程须在2021-2022学年开出,并利用MOOC开展以翻转课堂为主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2.课程教学设计具有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特征,课程知识体系科学,资源配置、考核评价方式合理,适合在线学习和混合式教学。

3.教学活动与教师指导到位,通过课程平台,教师按照教学计划和要求为学习者提供在线测验、作业、考试、答疑、讨论等教学活动,及时开展在线指导与测评,按时评定成绩。

4.学习者在线学习响应度高,师生互动充分,能有效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进行资源共享、互动交流和自主式与协作式学习。

5.课程在本校教学过程中能较好地应用,将在线课程与课堂教学相结合,教学方法先进,教学质量高。课程的线下面授教学均不得少于该门课总学时的1/2。面授教学主要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探究式学习、基于项目的学习等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模式,组织学生讨论或辩论,帮助和引导学生进一步内化在线上所学的知识。

6.在其他高校和社会学习者中共享范围广,应用模式多样,应用效果好,社会影响大,示范引领性强。

7.课程授课结束,需提交工作总结及课堂教学设计方案,结题标准参见当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要求。

8.学校定期组织在线课程设计、翻转课堂及混合式教学方面的培训和研讨,课程主讲教师(团队)须积极参加相应培训,以增强“互联网+教育”理念及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应用的能力。

四、申报流程

1.参加线上MOOC培训。申报本次MOOC的老师必须自学两门中国大学MOOC上的课程:“教你如何做MOOC”和“如何打造金课”。参加方法:在中国大学MOOC网站(http://www.icourse163.org/)分别搜索两门MOOC名称,直接参加学习即可。

2.申报教师填写《华南理工大学本科线上一流课程(MOOC)申报书》(附件1),学院对申报课程进行认真审核,2021428日前将申报书、推荐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发送至hetianyu@scut.edu.cn。签字盖章的纸版材料一式一份报送至红楼109室何老师处。

3.学校将组织专家对申报课程进行评审,根据评审结果确定建设课程名单,评选结果将在学校教务处网站公示。

五、经费支持

每门立项MOOC学校给予3万元建设经费支持(不含MOOC拍摄制作费用),学校将组织专业团队配合老师拍摄和制作视频。课程获得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认定,学校将追加建设经费。

教务处联系人:肖慧;联系电话:87110727

 

附件:1.华南理工大学本科线上一流课程(MOOC)申报书

2.推荐汇总表


附件1.华南理工大学本科线上一流课程(MOOC)申报书.docx.docx

附件2.华南理工大学本科线上一流课程(MOOC)推荐汇总表.xls.xls


版权所有 © 2023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