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在国家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紧紧围绕生态宜居城乡规划和绿色建筑这一总目标,突出亚热带地域特色,积极开展新型城镇化、绿色建筑、乡村振兴、防灾减灾、环境保护、遗产保护等研究。20192月,国家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实验室将在构建城市集群,构建以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和高等级公路为主体的城际快速交通网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加快科技创新以及新兴产业发展方面,找到研究内容和研究方向的契合点,利用重点实验室地域优势,充分发挥实验室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支撑作用,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实验室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契机,拟在重点研究领域设立若干开放课题,持续加强与国际国内高水平的同行专家开展合作研究,以期取得一批高水平的自主创新成果,探索新的研究领域,建立新的技术平台,推动相关领域的技术进步,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一、设立和遴选开放课题的基本原则

1、符合实验室的核心研究方向和本年度开放课题指南;

2、提倡自主创新,鼓励前瞻性探索;

3、优先支持符合国家一带一路、乡村振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的项目;

4、优先支持国际合作类开放课题的申请。

二、申请人资格

1、国内外研究机构和大学的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以上职称的研究人员;

2、申请人必须与至少一位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合作申请;

(1)申请人在相关领域有较好的研究积累;

(2)申报者所在单位具有开展相关课题研究的良好辅助条件;

3、已承担我重点实验室在研开放课题、未按期或未按原计划完成项目的负责人当年度不能提交新申请。

三、指南内容

1、地域文化与绿色技术交融的粤港澳大湾区建筑设计方法与关键技术研究;

2、粤港澳大湾区既有公共建筑功能提升与改造设计研究;

3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建筑性能设计与建造;粤港澳大湾区生态城区建设与创新;

4、粤港澳大湾区空间大数据与规划创新;

5、粤港澳大湾区和三角洲地区水适应性乡土景观研究;

6、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文化遗产保护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岭南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

7、粤港澳大湾区乡村振兴规划理论与实践探索;

8、岭南地区传统村镇研究;传统村落中空心村改造策略与技术;地区传统村落与民居文化地理研究;

9亚热带地区建成环境评估方法与关键技术;建筑声光环境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

10、粤港澳大湾区公共建筑性能使用后评价方法与关键技术;粤港澳大湾区建筑物理环境特征及其设计理论和方法;

11、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物理环境的演变与调节;

12、建筑结构中固体废弃物高效循环利用的理论与技术;

13、粤港澳大湾区高性能地域性建筑材料与结构体系优化;工业废弃物制备绿色建材技术研究;

14、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基础设施多灾害风险评估理论与方法研究;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全寿命监控与智慧管理方法研究;

15、基于粤港澳大湾区地层特征的污染物扩散及污染土治理研究;基于粤港澳大湾区地层特征的地下空间开发对环境的影响研究;

四、申请和审批程序

1、凡符合上述指南和内容的课题,均可提出开放资助基金的申请。资助额度视研究内容而定,一般面上项目可获46万元的经费资助,重点项目可获810万元左右的经费资助,完成期限一般为两年(特殊情况可申请延长)

22020年度开放课题的申请统一通过网络申报系统进行填报,具体操作方式如下:首先请进入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网址:http://www2.scut.edu.cn/sklsbs→开放基金→基金申报系统→新用户注册→进入申报系统→按系统提示逐项填报→上传附件→提交申请书→完成申请程序。

3、完成申请程序后,请实时留意网络系统反馈的信息:如果通过审核,可以打印纸版申请书;如果审核未通过,实验室将会及时给出修改意见或建议。

4、审核通过后,请将生成的电子版打印成纸版(一式两份)经申请人所在单位主管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后,寄至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

5、本实验室在收到开放课题纸版申请书后,将再次进行申请资格审查,最后提交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评审,择优资助。课题批准立项后,申请人须与实验室签订科研合同,确保研究任务按期完成。

五、课题结题要求

开放课题的研究应紧扣实验室核心研究方向和开放课题指南,在亚热带建筑学科领域的研究工作取得的阶段性进展或创新性成果。面上项目一般要求课题负责人发表署名实验室的高水平学术论文2篇以上,其中SCI收录1篇以上;重点项目一般要求课题负责人发表署名实验室的高水平学术论文4篇以上,其中SCI收录2篇以上。

申请截止日期:20191030

联系人:赵洁、彭焕红

联系方式:E-mailzhaojie@scut.edu.cnarosklsbs@scut.edu.cn

Tel020-22236019

Fax020-22236019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街381号 华南理工大学励吾科技楼506室 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邮政编码510640)

  

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二〇一九年八月二十七日

 

版权所有 © 2023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