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一、概述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专业始建于1932年勷勤大学建筑系,是中国最早建立的建筑学科之一,历经国立中山大学、华南工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几个发展阶段,薪火相传弦歌不辍。林克明、陈伯齐、夏昌世、龙庆忠等著名教授为学科重要开创者和缔造者,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孕育了莫伯治、佘畯南、何镜堂、吴硕贤4位院士和袁培煌、饶维纯、黎陀芬等13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以及台湾著名建筑教育家贺陈词、著名建筑师杨卓成,香港建筑师李允鉌等著名校友。本专业1961年开始招收研究生,1981年获批国家首批建筑学科博士点,至今已发展至全学科群。2007年获批我国建筑学科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筑设计及其理论获批全国重点培育学科。2016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排名全国并列第三(A-)。2019年本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二、特色与优势

1)系统齐备的学研产平台

倾力打造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11学科引智创新基地,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名列2017年中国建筑设计企业设计业绩榜第二名,《南方建筑》杂志入选中文科技核心期刊。

2)高水平的教学团队。

教师队伍中现有工程院院士1人、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1人,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3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3人;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和教育部创新团队各1个。

3)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

建筑学专业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获批6门国家精品课程和3门国家级一流课程,实现了建筑设计主干课国家级精品课程全覆盖,9人次获得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奖,多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以及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4)突出的实践能力培养。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调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学生团队连续荣获“国际太阳能建造大赛”冠军,并在一系列国际国内学生营造比赛中拔得头筹,师生团队共塑“华南现象”。鼓励研究生参与设计实践,在世博中国馆,北京奥运、广州亚运、深圳大运场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工程等多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项目设计实践中得到锻炼与成长。

5常态化、多层次的国际学术交流。

先后与哈佛大学、 MIT、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东京工业大学、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等著名建筑院校开展合作教学与研究,与代尔夫特理工大学、都灵理工大学建立了校际合作中心,与都灵理工大学开展了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的双学位联合培养。建筑学专业本科毕业生每年约有1/3被哈佛、MIT等国际著名建筑院校录取为研究生,获得广泛的国际认可。

三、培养目标

建筑学专业在大学科群综合平台基础上,以建筑观念、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为核心教学内容,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全面知识结构、完备专业素养、熟练专业技能的专业人才;培养兼备国际视野与社会责任感、团队精神与创新能力、具备合格社会公民意识的专业工作者。

四、学习内容

本专业将“专业基本能力培养”阶段与“专业拓展与深化”阶段相结合,学习前半段是建筑学、城市规划及景观建筑设计三个专业基本同步的学科通识课程,重点在于设计方法、基本技能和专业表达能力的培养,使其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宽阔的知识面与良好的专业设计能力;后半段是专业拓展课程,通过多元化课程内容与教学方式、通过研究型学习,实现专业方向深化和研究创新能力的培养,并提供学生自我兴趣发展的广泛空间。

“两阶段”培养模式,兼顾整体能力要求与专门化发展需要,注重了学生研究能力及专业兴趣的挖掘,支持学生在城市设计、历史建筑保护与更新、建筑技术专题和数字化设计等方向发展和深化专业学习;鼓励学生确立研究方向,为进入硕士和博士阶段的学习打下基础,使人才培养模式与卓越工程师计划、研究生培养及海外深造良好衔接。

主要学习建筑设计原理、城市规划原理、景观设计原理、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建筑工程技术、建筑历史、人文艺术等方面的课程。

五、就业领域

学生毕业后可就业于建筑设计、城市规划设计部门,房地产开发、咨询部门,相关科研和教学部门及政府管理部门,也可攻读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城市规划与设计、景观设计、建筑历史与理论、建筑技术等方向研究生。

六、学制:五年

七、学位:建筑学学士

八、备注

优秀级通过全国建筑学本科与硕士研究生专业教育评估,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广东省名牌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国家级教学团队

 


版权所有 © 2023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   粤ICP备050843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