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学胡鸿博士、上海大学赵婷婷博士学术讲座在我院顺利举行
发布人:李宗涛  发布时间:2019-11-10   动态浏览次数:1083

20191110日(周日)上午,香港理工大学胡鸿博士、上海大学赵婷婷博士汤勇老师邀请到我院半导体显示与光通信器件国地联合工程中心进行学术访问,学术讲座在学院30号楼223会议室举行,讲座题目为:粘性聚合物流体的电致成型规律与应用和基于微纳制造的柔性电子器件讲座由我院丁鑫锐副教授主持,我院相关专业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讲座中,丁鑫锐副教授先对我院半导体显示与光通信器件国地联合工程中心进行简明扼要的介绍。然后,胡鸿博士进行了以粘性聚合物流体的电致成型规律与应用为题目的报告,着重介绍了粘性聚合物流体在电场诱导下的成形规律和理论基础,并阐述了电场诱导成形后的粘性聚合物流体在仿生结构中的应用,并探究了仿生结构中摩擦力的形成规律以及在疏水材料中的应用。接着,赵婷婷博士进行了基于微纳制造的柔性电子器件为题目的报告,简述了在柔性触控传感器和触控传感器大面积阵列化制造的发展趋势背景下存在的挑战,着重介绍了柔性电子器件传感器红外驱动的热释电器件及其调控原理,就光功率密度、光照频率、电极材料、材料结构化和微结构及周期对热释电器件的影响作了详细介绍,并阐述了红外驱动的微纳柔性电子器件在生物方面的应用。报告结束后,师生对学术报告踊跃提问,两位博士一一进行了解答。最后,胡鸿博士和赵婷婷博士还对半导体显示与光通信器件国地联合工程中心进行了参观,丁鑫锐副教授对实验室的概况做了详细的介绍。

图一 丁鑫锐副教授在主持学术讲座


图二 胡鸿博士在进行学术报告

 

图三 赵婷婷博士在进行学术报告


图四 报告结束后留念合影

 

图五 丁鑫锐副教授对实验室进行详细介绍


个人简介:胡鸿博士于2010年本科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2017年在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工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微纳米结构制备及其表界面力学性能方面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引用170余次,博士论文获得第8届上银机械优秀博士论文铜奖,目前在香港理工大学纺织及制衣学系先进界面材料与器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赵婷婷,17年博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机械系统制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随后加入上海大学新型显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赵博士一直从事微纳制造相关的研究工作,主要包括基于微纳制造的柔性能量收集器件和柔性传感器方面的研究,目前在Nano Energy,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Nanoscale, IEEE Electron Device Letters,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等期刊上发表文章1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