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Benjamin Fritz博士、Dominik Theobald博士和余树东博士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发布人:李宗涛  发布时间:2019-05-31   动态浏览次数:942

报 告 时 间:2019年06月05日(周三)9:30-11:30

地  点:30号楼(宏生科技楼)223会议室


报告讲座一:光功能结构设计及制造

报告人:余树东博士


报告题目二:玫瑰花瓣纹理仿生结构在多功能太阳能电池发电层的应用

报告人:Benjamin Fritz博士


报告题目三:多种粒子光散射性能模拟及应用

报告人:Dominik Theobald博士


邀请人:汤勇教授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2019年06月05日


讲座摘要: 光电领域是目前国际十分火热的研究领域之一,本次讲座涵盖了光电领域两个核心主题:第一即是电生光主题(照明显示,以及激光器件),第二即是光生电主题(太阳能电池,光电二极管等),对于两个领域的器件而言,其共性问题为材料,器件结构以及控光结构问题。在材料以及器件结构逐步提升器件内量子效率至理论阈值(即100%)时,限制器件效率的主要因素就是外量子效率,而其中控光结构是提升器件外量子效率十分关键的步骤。在光伏领域,需要引入陷光结构实现太阳能材料对太阳光的最大吸收,从而提升器件效率,本次讲座将系统介绍玫瑰花瓣仿生结构在太阳能电池方面的应用。另外针对目前日渐兴起的OLED的光功能结构设计及制造和不同粒子之间散射性能研究,本次讲座也将进行系统探讨,主要涉及方面为LED光功能结构设计、多粒子之间散射模拟以及光电二极管等,讲座将从材料结构体系,器件结构以及性能提升等方面进行综合探讨。


个人简介:余树东博士,男,1991年生, 2010年考入华南理工大学机械类创新班,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三年),全国挑战杯二等奖,华南理工大学感动华园十大人物提名奖等奖项。自2014年起在华工汤勇教授指导下攻读博士学位,读博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获新生博士生奖,优博奖励,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佛山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等。研究兴趣为仿生散射结构制备及应用,量子点封装,LED封装及光学设计。2017年11月-2019年5月期间,赴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德国首批三所精英大学之一,TU9成员,著名校友:卡尔奔驰(奔驰创始人),赫兹(电磁波发现者)等)进行联合培养,指导老师为Uli Lemmer教授以及Guillaume Gomard博士。


Benjamin Fritz博士,男,1988年生,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物理学硕士,2016年8月获基特轻技术研究所(LTI)的Guillaume Gomard光电子学组获得博士学位,由Uli Lemmer教授领导。博士课题为光电器件中无序微纹理表面的光管理。


Dominik Theobald博士,男,1990年生,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电气工程和信息技术(理学硕士)。2017年9月获得基特轻技术研究所(LTI)的Guillaume Gomard光电子学组获得博士学位,由Uli Lemmer领导。博士课题为大型无序纳米颗粒系统的光散射,用于光电器件的光管理。


玫瑰花瓣纹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