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组2016年年度简报
发布时间: 2016-12-31 浏览次数: 561

先进金属与电磁材料研究组2016年年度简报

一、研究组简介

1、本研究组的全名是先进金属与电磁材料Advanced Metals and Magnetic MaterialsAMMM)。

2、本组包含六大研究方向:1.磁性材料与器件;2.磁学与磁性纳米材料;3.金属薄膜与涂层;4.纳米功能材料;5.粉末冶金材料与技术;6.金属材料结构与性能分析。

3、团队目前共五位指导老师(刘仲武教授,邱万奇教授,钟喜春副教授,焦东玲副教授,张辉副研究员),36位在读学生(10位博士生,26位硕士生)。

4、本研究组logo如下图,我们坚持Smile While Research的理念和积极进取,团结和谐的核心思想。



二、项目申报、合作及验收类

1201512 月华南理工大学与广东世创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申报的“广东省材料热处理及表面强化工程技术中心”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厅的批准,课题组邱万奇教授和钟喜春副教授作为华工方代表参与该工程中心的策划和管理工作。

22016316日,由肇庆京粤三环磁场有限公司牵头、广州有色金属研究院与本研究组承担的广东省教育部产学研结合项目“新型耐高温高矫顽力钕铁硼稀土永磁材料的产业化关键技术及示范应用”(项目号:2010A090200060)在广东省科技厅顺利通过验收。

32016321日,经广东省科技厅公示,由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多家单位共同申请,本团队刘仲武教授参与的2016年度广东省科技发展专项资金(前沿与关键技术创新方向)重大科技专项(新型印刷显示技术与材料)项目“可印刷高介电常数绝缘显示材料关键技术研究”获得立项。

420165月,课题组刘仲武教授、钟喜春副教授等顺利完成2016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与支撑平台“专项课题申报和视频答辩。

5、刘仲武老师完成了广州市科技计划科学研究专项两项课题申报。

6、刘仲武老师同时参与了东莞市创新团队项目“3D打印金属粉末”的申报和答辩。

7201697-9日,刘仲武教授、钟伟杰同学赴北京航空研究院进行合作交流,双方就共同承担的国防973项目和航空基金项目的研究计划进行了协商探讨。

8201698日,刘仲武教授赴北京参加了XX装备部军工项目申请答辩,课题组提出的军用磁性材料项目获得了评审委员会的认同,初步获准立项。

92016920日,广州电器科学研究院黄海军部长、陈川工程师访问本课题组,与刘仲武教授、钟喜春副教授会谈,双方探讨了项目合作及联合培养研究生有关事宜。

102016928日,广州钢铁研究所何坤宏副所长、刘志坚副总到访本课题组,与刘仲武教授、钟喜春副教授就项目合作进行了商讨,双方决定在新型稀土永磁材料项目方向开展长期合作。

1120161014日,课题组刘仲武教授与课题组硕士研究生田忆兰、郑克勤访问了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与黄俊副主任、黄海军部长、陈川工程师探讨了“电流影响下触头材料的腐蚀行为”项目合作及联合培养研究生有关事宜,刘仲武教授介绍了合作项目研究计划,双方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充分探讨。

12201610月,课题组刘仲武教授参与的高性能3D打印金属新材料研发团队获批为东莞市第三批拟引进创新科研团队。

1320161107日,刘仲武教授、钟喜春副教授、余红雅副教授与吴雅祥博士生、邹姝颖硕士生、邓沃湛硕士生赴佛山市顺德区美的电热电器制造有限公司进行项目汇报和学术交流。

14201611月初,刘仲武教授和钟喜春副教授应邀赴广东省钢铁研究所,与研究所负责人就双方合作的意向和方式进行了交流。

三、学术会议类

1201612628日,由钟震晨教授和刘仲武教授倡议,本课题组承办的第一届稀土永磁材料联合研发团队第一次会议在佛山顺德举行。

2201657-10日,本课题组钟喜春副教授出席参加了在云南曲靖隆重召开的“第四届全国磁热效应材料和磁制冷技术学术研讨会”,并在该研讨会做了主题报告。

32016722-25日,应中国热处理学会表面沉积技术委员会邀请,刘仲武教授、邱万奇教授赴兰州参加“第十一届中国热处理活动周”相关活动。

42016719日广东世创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共建的广东省“材料热处理及表面强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华工8号楼举行今年下半年工作计划研讨会。

5201682-6日,刘仲武教授、钟喜春副教授赴甘肃省兰州市参加由中国稀土学会举办的“第八届国际稀土开发与应用研讨会”。

620161010日至12日,邱万奇教授赴怀集登云汽配股份有限公司参加“扬帆计划”中期考核会议。

720161111日至13日,邱万奇教授赴湖南长沙宁乡参加第一届“特种粉末冶金及复合材料制备/加工学术会议”,并应邀在“表面涂层与防护”分会场作了题为“铜基嵌入式组合热沉的制备与性能的研究”的学术报告。

四、实验设备购置及办公环境改善类

12016311日,课题组投入二十几万购入德国产小型氩弧熔炼炉设备MAM-1 ,安装验收后将其安装在8号楼128室,张振扬和莫瀚尧两位同学组织大家就熔炼炉的基本操作进行了基本的培训。

220164月,由邱万奇教授设计的热压设备投入使用,该热压设备主要用于嵌入式组合热沉的制备研究,热压设备具备加热、模压、气氛保护等多项功能,最高模压温度可达650℃,模压压力最大可达30Mpa以上。

320164月,由邱万奇教授负责购入的5 KW高功率脉冲电源正式用于磁控溅射设备。

420165月,课题组新购置光化学反应仪,用于纳米功能材料光催化性能研究,该设备将安置在北区实验室测试间。

52016620日,课题组师生一起对新装修的北区A房实验室打扫整理,研一的同学也同时搬进A房办公。

62016926日,本课题组与上海晨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真空热压烧结炉购置协议。根据合同,课题组出资二十多万元购买真空热压烧结炉,预计201611月中旬到货。新的热压烧结的到来将为课题组在磁性材料和粉末冶金材料方面的研究提供有力的制备工具。

7、课题组近期在北区实验室增添了VFG100型高真空石英封管系统。

8201611月,AMMM课题组新购置的设备真空热压烧结炉正式亮相。该设备采用钼丝加热,最高工作温度高达1600,极限真空度<5×10-3Pa。主要运用于金属和陶瓷材料的热压、烧结和热变形。该热压烧结炉设备安置于北A房。

五、校企合作类

12016326日,应中南大学陈先波老师和杨昭副教授邀请,刘仲武教授访问清远市2家大型金属制品企业,包括广东新亚光电缆实业有限公司和清远市钛美铝业有限公司,共同商讨合作事宜。

22016331日,刘仲武教授、钟喜春副教授访问佛山通宝精密合金股份有限公司,商讨合作事宜。双方就触头材料、磁性材料、粉冶产品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

32016426日,本课题组与莱比信公司合作成立的华南理工大学-德国Edmund Bühler公司新材料联合实验室正式挂牌。中国莱比信公司广州区经理曾志龙、经理肖犇和课题组刘仲武教授、钟喜春副教授以及部分同学参加了挂牌仪式。

42016423日,本课题组刘仲武教授、钟喜春教授以及中南大学张昭教授再次赴清远市访问广东新亚光电缆实业有限公司,三方会同清远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正式达成合作意向。

52016614日,本研究组与钛美集团签订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签约,并举行了签字仪式和汽车轻量化技术研讨会。

62016929日,广州依利安达磁电产品有限公司李日民副总裁、杨国铧经理专程拜访课题组刘仲武教授,就金属软磁粉芯材料在长期使用过程中的失效问题寻求解决方案。

72016913日,佛山通宝精密合金有限公司徐卓辉副总经理一行带队访问本课题组,并做了题为“双金属合金”的学术报告。

820161012日,课题组刘仲武教授、钟喜春副教授、张辉教授赴佛山通宝精密合金有限公司进行学术交流,刘仲武教授为公司领导和技术人员做了题为“非晶和纳米晶软磁材料”的技术报告。

9、进入2016年,课题组与国内科研院所和科技公司合作取得新局面。最近,课题组与广东省钢铁研究所、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清远钛美铝业有限公司、广东新亚光电缆有限公司、佛山通宝精密合金有限公司、广州中宇冷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思百德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

10201611月,本研究组与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及中国南方电网责任有限公司合作项目“电流影响下触头材料的腐蚀行为”正式启动,合作三方近日进行了技术交流。

六、课题组新生面孔

1、博士研究生:钟伟杰、张家胜

2、硕士研究生:李兆玉、郑克勤、曾慧欣、杨宇、王耀辉、彭得然、李豪

七、课题组研究生毕业

12013级专业学位研究生答辩,本团队刘健(指导老师:刘仲武)、郭兴家(指导老师:钟喜春)、王飞华(指导老师:邱万奇)同学参加,其中刘健同学获得答辩优秀。

22013届学术型硕士杨旖旎、彭翰林、廖僖、邓何、贾磊、宋可为、黄旭文7位同学顺利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顺利毕业。

3201667日,课题组举行了博士论文答辩会。周庆同学的论文“烧结NdFeB永磁晶界结构和晶界相调控及其对性能的影响”和胡思恩同学的论文“快速凝固纳米晶镧铈替代钕铁硼合金永磁性能研究”顺利通过博士学位答辩,其中周庆同学博士答辩成绩“优秀”。

42016912日,课题组举行了曾燕萍同学的博士论文答辩会,答辩成绩优秀。

八、国外交流学习类

12016313号,赵利忠师兄8号楼245室举办了简单低调有内涵的欢送会,整个课题组其乐融融,俨然是一个和谐的大家庭,衷心的祝福赵师兄在法国学业有成。

2、澳大利亚焦东玲老师在澳大利亚的悉尼大学做学术交流。

九、课题组集体活动类

1201641日本学期第一次娱乐活动(羽毛球赛)于西区羽毛球场开展,课题组的同学们踊跃参与该次活动,参与活动的每一位同学在挥洒汗水的同时,也收获了运动的喜悦。

22016910日,课题组老师与同学顺利开展了教师节聚餐活动。在此感谢各位老师过去一年对我们的谆谆教诲,与辛勤指导,您们辛苦了!

32016925日,本学期研究组第一次户外活动成功于火炉山开展,本次活动由田忆兰同学组织,参与活动共计21人,先是在学校东门外菜市场买了食材,随后去火炉山。烧烤,烧烤过后大家一起爬了火炉山。

十、论文专利发表情况类

1.L.Z.  Zhao, Y. Hong, X.G. Fang, Z.G. Qiu, X.C. Zhong, X.S. Gao, Z.W. Liu*,  High coercivity microcrystalline Nd-Fe-Co-Al-B bulk magnets prepared by  direct copper mold casting, Journal of Magnetism and Magnetic Materials, 408 (2016) 152-158

2.X.H.  Wu, G. Wang, L.Z. Zhao, D.C. Zeng, Z.W. Liu, Phase field simulation of  dendrite growth in binary Ni–Cu alloy under the ap-plied temperature  gradient, Computational Materials Science 117 (2016) 286–293

3.D.Y.  Feng, L.Z. Zhao, Z.W. Liu*, Magnetic-field-induced irreversible  antiferromagnetic- ferromagnetic phase transition around room  temperature in as-cast Sm-Co based SmCo7-xSix alloys, Physica B, 483 (2016) 69-74

4.M.  Hussain, L. Z. Zhao, C. Zhang, H.Y. Yu, X.C. Zhong, Z.W. Liu*,  Composition- dependent magnetic properties of melt spun La or/and Ce  substituted nanocomposite NdFeB alloys, Physica B, 483 (2016) 69-74

5.M. Hussain, J. Liu, X. C. Zhong, Z.W. Liu*, Composition related magnetic properties and coercivity mechanism for melt spun [(La0.5Ce0.5)1-xREx]10Fe84B6 (RE=Nd or Dy) nanocomposite alloys, Journal of Magnetism and Magnetic Materials, 399 (2016) 26-31

6.Y.L.  Huang, Y. Wang, Y.H. Hou, Y.L. Wang, Y. Wu, S.C. Ma, Z.W. Liu, D.C.  Zeng, Y. Tian, W.X. Xia, Magnetic microstruc-ture and magnetic  properties of spark plasma sintered NdFeB magnets, Journal of Magnetism and Magnetic Materials, 399 (2016) 175-178

7.K.P. Su, X.X. Chen, H.O. Wang, D.X. Huo, Z.W. Liu, Effect of milling on the structure and magnetic properties in Mn54Al46 flakes prepared by surfactant-assisted ball milling, Materials Characterization, 114 (2016) 263-266

8.L.Z.  Zhao, Y. Hong, D.L. Jiao, Z.G. Qiu, Q. Zhou, M. Hussain, Z.W. Liu*,  J.M. Greneche, G.Q. Zhang, Influences of intergranular structure on the  magnetic properties of directly cast nanocrystalline NdFeCoTiNbBC  alloys, Journal of Physics D: Applied Physics, 49 (2016) 185005

9.Z.G.  Qiu, H.Y. Yu, Z.W. Liu, D.C. Zeng, J.P. Liu, Effects of TiN  intermediate layer on microstructure and magnetic anisotropy of FePt  thin films, Applied Physics A, 122 (2016) 350

10.Z.G.  Qiu, H.Y. Yu, L.Z. Zhao, J.W. Lai, Z.W. Liu, D.C. Zeng, J.P. Liu,  Effects of deposition temperature and quenching rate on the surface  morphology and magnetic properties of FePt/TiN films, Thin Solid Films, 604 (2016) 12-17

11.钟喜春,胡庚,郭兴家,刘仲武. 流动温压成型黏结钕铁硼/锶铁氧体复合磁体的研究.材料工程,2016, 44(4):9-13.

12.X.C.  Zhong, X.W. Huang, X.Y. Shen, H.Y. Mo, Z.W. Liu, Thermal stability,  magnetic properties and large refrigerant capacity of ternary Gd55Co35M10 (M = Mn, Fe and Ni) amorphous alloys, 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 682 (2016) 476-480

13.D.Y.  Chen, D.C. Zeng, Z.W. Liu, Synthesis, structure, morphology evolution  and magnetic properties of single domain strontium hexaferrite  particles, Materials Research Express, 3 (2016) 045002

14.X.C. Zhong*, X.L. Feng, X.W. Huang, X.Y. Shen, Z.W. Liu, Structure and magnetocaloric effect of La0.7Ce0.3(Fe0.92Co0.08)11.4Si1.6 bulk alloy prepared by powder metallurgy, 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 685 (2016) 913-916

15.Y.H.  Hou, Y.L. Wang, Y.L. Huang*, W. Wang, S. Li, S.C. Ma, Z.W. Liu*, D.C.  Zeng, L.Z. Zhao, Z.C. Zhong, Effects of Nd rich phase on the improved  properties and recoil loops for hot deformed Nd -Fe-B magnets, Acta Materialia, 115 (2016) 385-391

16.钟喜春,封小亮等,一种La-Fe基磁制冷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申请日期:2016825日,申请号:201610720618.4

17.X.C. Zhong*, X.Y. Shen, Z.W. Liu, Magnetocaloric properties, microhardness and corrosion resistance of Gd100–xZrx alloys, Journal of Rare Earth, 34(2016) 889-894.

18.刘静,胡胜龙,黄有林,刘仲武,NddFe14B(d=2.18~11)纳米晶合金的性能及矫顽力机理分析,磁性材料及器件,47 (4) 2016: 10-13,17

19.钟喜春,胡庚,郭兴家,刘仲武,流动温压成型黏结钕铁硼/锶铁氧体复合磁体的研究,材料工程,44 (4) 2016: 9-13

20.M.X. Wu, L.J. Liu, X.S. Gao, Z.W. Liu*, Electric and magnetic properties of Y-type Ba2Mg2Fe12O22 hexaferrites with various Co doping, 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Materials in Electronics, 27 (2016) 10516–10524

21.C.M.  Tang, Y.B. Wang, R.H. Yao, H.L. Ning, Z.W. Liu*, Enhanced adhesion and  field emission of CuO nanowires synthesized by simply modified thermal  oxidation technique, Nanotechnology, 27 (2016) 395605

22.Z.G.  Qiu, D.C. Zeng, L.Z. Zhao, J. Wang, H.Y. Yu, J.P. Liu, Z.W. Liu, K.S.  Zhou, Effects of non-magnetic phase and deposition temperature on  magnetic properties of FePt-MgO granular thin films on single-crystal  MgO substrate, Physica B, 500 (2016) 111-117

23.郭云峰,刘仲武,200  FeSiAl 粉末-125材料磁导率和损耗性能的改进,冶金丛刊,22332016,50-53

24.L.Z.  Zhao, W. Li, X.H. Wu, M. Hussain, Z.W. Liu*, G.Q. Zhang, J.M. Greneche,  Inducing magnetic anisotropy and optimizedmicrostructure in rapidly  solidified Nd-Fe-B based magnets by thermalgradient, magnetic field and  hot deformation, Materials Research Express, 3 (2016) 105001

25.G.  Ahmed, M. Hanif, L.Z. Zhao, M. Hussain, J. Khan, Z.W. Liu*, Defect  engineering of ZnO nanoparticles by graphene oxide leading to enhanced  visible light photocatalysis,Journal of Molecular Catalysis. A, Chemical, 425 (2016) 310-321

26.刘仲武,李伟,郑志刚,赵利忠,一种提供钕铁硼辅助磁场的永磁体系统,发明专利号:ZL 201310455187.X,授权日:20160817

27.刘仲武,邓向星,肖志瑜,余红雅,钟喜春,曾德长,郑志刚,王刚,一种各向异性纳米晶钕铁硼磁体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发明专利号:ZL201410348749.5,授权日:20160817

28.刘仲武,赵利忠,郑志刚,李伟,王刚,钟喜春,余红雅,曾德长,一种钕铁硼永磁材料及制备方法与磁场辅助直接铸造装置,发明专利号:ZL201410105368.4,授权日:20161005

29.焦东玲,黎民颂,曾德长,刘仲武,一种在低碳合金钢表面制备的高氮奥氏体层及制备方法,发明专利号:ZL 2014 1 0005116.4

30.钟喜春,张启沛,邱万奇,匡同春,曾德长,刘仲武,余红雅.一种工磨具材料表面的TiN双层镀层及其制备方法,发明专利号:ZL 201310314542.1,授权日:20163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