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中山大学刘宇副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学术通知
关于举行中山大学刘宇副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09        浏览次数:10

报告题目:多孔材料吸附的高通量理论及其实际应用

报告人:中山大学刘宇副教授

邀请人:孔宪

报告时间:2023316日下午14:30

报告地点:

五山师生:北区科技园2号楼324

广州国际校区师生:腾讯会议204-553-939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前沿软物质学院

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202339

报告摘要

  吸附型多孔材料在能源、环境、化工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多孔材料种类繁多,对其吸附性能的高通量预测在材料的理性设计和定向合成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此,传统的分子模拟方法计算效率低下,用于高通量计算时有明显缺陷。因此,我们发展了经典密度泛函理论(CDFT)并将其应用于预测多孔材料的高通量筛选,在保证精度的前提下,计算效率较分子模拟提升两个数量级以上。基于高通量计算,我们开发出了相应的机器学习算法,能够在无微观结构数据的条件下准确预测出材料的吸附等温线。进一步,我们应用该方法开发出了CDFT计算软件Flower,吸附分析软件iPoreDFT。其中,我们的iPoreDFT较国外相关商业软件体现出更为准确的预测效果,突破了国外在该领域的科技封锁,提升了国产吸附分析仪的商业竞争力。

报告人简介

  刘宇,中山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围绕经典密度泛函理论开展研究,以纳微尺度的表界面现象为主要研究对象,着力于对理论本身的改进以及应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两项、青年项目一项,入选2019上海市科技启明星计划、2015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以一作/通讯身份在AIChE J.Chem. Eng. Sci.Energ. Environ. Sci.Adv. Mater.Chem. Eng. J.ACS Nano等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2号楼 邮编:510640

2019©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