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软物质学院新能源研究平台喜获TCL科技创新基金资助
校园新闻
前沿软物质学院新能源研究平台喜获TCL科技创新基金资助
发布时间:2022-12-07        浏览次数:16

【背景】

  TCL创始人、董事长,华南理工大学1977级无线电专业校友李东生自2002年至今,向母校累计捐赠逾1.4亿元,以设立专项基金的公益行动支持母校人才培养及基础教学设施建设,推动科技源头创新,促进更多的青年科研人才脱颖而出。

  今年,华南理工大学TCL三大资助项目——TCL科技创新基金、TCL青年学者计划与华萌奖学金同时推进,经过多轮的评估与遴选,2022年度获奖名单正式公布。其中前沿软物质学院新能源研究平台的“固态电解质多尺度杂化设计策略”项目喜获TCL科技创新基金资助。

TCL科技创新基金

鼓励青年科研,助推源头创新

  华南理工大学“TCL科技创新基金”用于资助自然科学领域,特别是交叉学科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以及高新技术的创新研究,以扶持青年人才成长、促进学校教学科研事业发展、加快推进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学校同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TCL公益基金会共同确定了本年度该基金在新型显示材料、半导体材料、新能源技术、电子信息与通讯技术4个领域发布项目申报指南,支持青年科研团队解决产业发展中关键核心技术的重大科学问题,以及生产实践中的共性基础问题。项目经过个人自由申报、评审,最终确定了对以下5个项目进行立项资助。

2022年度华南理工大学TCL科技创新基金资助名单

 

鼓励交叉融合组建新能源研究平台

助推重点大项目研究

前沿软物质学院一直鼓励各课题组间以兴趣驱动,自愿组合组建项目研究深度合作。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学院已成功组建光学显示和器件与电子信息材料、变革性纳米杂化材料、生命与仿生、新能源等8个交叉科研平台。本次喜获TCL科技创新基金资助的正是学院新能源研究平台,而这次中选的项目也是由我院教授、副教授、博士后、研究生共29人组成,涉及材料设计、模拟计算、结构表征等多个交叉方向。

 项目团队主要成员

 

该项目负责人殷盼超教授表示,燃料电池是清洁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可再生资源的有效利用上也扮演着关键的角色。作为燃料电池核心部件,商业化质子交换膜为全氟磺酸质子膜(NAFION),目前主要为美国杜邦和加拿大巴拉德等公司把持,是我国面临35个卡脖子技术之一。NAFION主要依赖膜结构中的水通道实现质子导电,因而限制燃料电池使用工况(< 80 ℃),而且在此温度下燃料电池膜电极上铂催化剂容易中毒,降低了器件使用寿命。本项目基于中子和X光散射的高通量材料筛选,研发聚合物基多酸杂化质子膜,通过亚纳米氧化颗粒复合无氟商用聚合物,实现亚纳米颗粒聚集结构主导的质子传输机制,导电率达到0.01 S/cm的商业化标准。同时摆脱了对于含氟聚合物和水通道的依赖,所搭建的燃料电池使用温度可突破至200 ℃,极大延长电极催化剂使用寿命,并节省了器件热管理和水管理成本。

 主攻卡脖子技术问题


图文:前沿软物质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微信公众号

编辑:余锦婷

审核:殷盼超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2号楼 邮编:510640

2019©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