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级新生先导课《科学与人生》:启智润心、明理增信
校园新闻
2022级新生先导课《科学与人生》:启智润心、明理增信
发布时间:2022-10-24        浏览次数:22

  10月20日,前沿软物质学院院长受邀面向广州国际校区2022级全体新生,做主题为《科学与人生》的学术讲座,旨在启智润心、明理增信,引导新生思考“为谁读”“怎么读”“读什么”的问题。该活动由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教学事务办公室主办。前沿软物质学院2022级本科新生线下听讲,其他新生线上听讲。

  “读书为了什么?”讲座开篇即抛出问题引导同学们思考。也许在迈入大学之前,在座很多同学会回答,读书是为了考上一所好大学。那么进入大学之后,读书又是为了什么呢?唐朝的大诗人李白曾经说过:“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人的一辈子不过百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一个点。时间是不会倒流,人生也不能重来,所以每一个同学都要珍惜自己的人生,并从珍惜大学四年时光开始做起。

  “为谁读”。做学问的初衷不应为追名逐利,沾满铜臭味的学术研究是浮躁的。探究理论科学的初衷,应来源于对未知的好奇;钻研应用科学的初心,来源于对造福人类的期许。做学问需要务实的态度,进取的追求,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可能在追求科学真理的道路上更近一步。宋代名臣范仲淹曾说:行求无愧于圣贤,学求有济于天下。北宋大儒张载曾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从古至今,圣贤所学只为天下,所以作为当今的读书人也必要有远大志向。

  “怎么读”。教育是什么?教育在于授业,在于解惑,在于传承,在于感同身受,在于怜悯苍生。新工科不以研究工具来划分专业,它以人类将来50年到100年间,对人类生活有重大影响和变革的方向来做研究。所以新工科对老师的要求更高,你需要懂得许多交叉科学研究的知识,打破旧工科的传统界限,重新组合起来做这件事情。同时,新工科对学生的要求也会更高,你需要学习更多宽泛的知识,且还要做到泛而专、专而精。

  “读什么”。世界上最悠久的文明中最有代表性的是苏美尔文明,它在公元前5000年前就有了文字记载的文明。苏美尔文明在公元前3000年消失后,随之而来的是短暂的古巴比伦文明。这些古老的文明兴起又消亡,其中只有华夏文明从来没有断过传承。中华民族能够经久不衰延绵流长,得益于中华民族的精神源泉,而大学正是延续精神灵魂的地方。所以新工科的同学除了学习专业知识之余,还要能博览群书,通过通读历史、哲学等文化书籍,深入了解中华民族文化的绚丽多彩,丰富学识和阅历,形成独有的文化底蕴。

  “新生先导课”是由广州国际校区教学事务办公室主办,旨在帮助广州国际校区本科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引导新生建立科学的学习理念,已成为广州国际校区本科新生入学后的“必修课”。前沿软物质学院院长已多次受邀为广州国际校区本科新生开讲。


图文:前沿软物质学院

编辑:余锦婷

审核:王林格、康德飞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2号楼 邮编:510640

2019©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