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软物质学院2022暑假首场高中生科普活动顺利举行
校园新闻
前沿软物质学院2022暑假首场高中生科普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14        浏览次数:10

  7月12日上午,广东实验中学20名选科“物理+化学”的新高二生预约到访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实验大楼参观,并参加主题为“不忘初心:寻找化学中最纯真的快乐”的科普讲座。


图片


  这20名新高二生在实验大楼一楼大堂集合等待间,就被大堂展台上的系列科研展品深深吸引。随后待全员集结完毕,一起跟随院行政办公室康德飞主任的脚步,依次参观研究院展厅、大型仪器平台、化学实验室、学生自习室等,听取院情概况、科研方向、师资力量、学科特色、培养机制等情况介绍。对于鲜少踏入科研场所的同学们来说,周围一切足够新鲜,参观路上提问踊跃,对“仪器价值”、“化学实验安全”、“应急自救措施”、“科研应用”等抱有高度的好奇心。


图片


  在实地参观有了切身感受后,同学们来到报告厅,听取由我院王宇教授主讲的主题为“不忘初心:寻找化学中最纯真的快乐”的科普讲座,更深入的了解以“化学”为主线的交叉学科的魅力。王宇教授首先从自身经历出发,通过儿童时的科学启蒙、高中时的竞赛保送、海外求学的一个个鲜活故事,鼓励同学们以兴趣驱动,开放思想、追求创造力。随后以前沿纳米材料、智能透射电镜、化学与材料中的人工智能三部分,将科普知识点联系现实产业做专业内容讲授,辅以小实验引发同学们对“能量守恒定律”和“永动机”的高中知识点的思考和讨论。王宇教授生动形象的授课方式广受好评,真正做到了讲学生爱听的课。


  本场高中生科普活动结束后,王宇教授还将于7月18-24日在广州国际校区前沿材料与先进电镜实验室开展为期7天的“广州市中学生科技特训营课程”,届时参与的同学们在科普讲座之余,还可现场动手做神秘而有趣的化学实验。


图文:余锦婷

编辑:余锦婷

审核:康德飞、王宇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华南理工大学北区科技园2号楼 邮编:510640

2019©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软物质科学与技术高等研究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05084312号

技术支持 维程互联

微信公众号